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荷塘夏色
孔权利
文章字数:1178
  早就想去棣花镇的荷塘了,因为种种琐事牵绊,一直未能成行。这天正好有空,天气也不错,我就和妻子、女儿一起出发了。
  从州城到棣花镇,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一下车,我们就直奔荷塘,此刻正是艳阳高照,当看到百亩荷塘时,我不由惊呆了,这哪里是荷塘呀,简直就是一片碧绿的湖面。一阵夏风倏忽扑面而来,全身好像一下子被无数个冰凉的水分子包围一般,舒爽极了,这正应了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硕大的荷花像是从湖面升起一般,出水很高,有粉色的、有白色的,美丽而又馨香。几朵荷花伴着叶子微微颤动,像多米诺骨牌一般传导着,不一会儿,所有的荷花、荷叶都舞动起来了,婆娑的姿态,整齐的队列,仿佛跳广场舞一样。
  走在荷塘边,碧绿的水草映入眼帘,还有野芦苇,里面不时蹦出一只青蛙,溅起的水珠落在荷叶上,如同滚动在玉盘里的珍珠,晶莹又可爱。鱼儿有时也会露出透气,但更多的时间还是在水底乘凉。蝴蝶呀、蜜蜂呀等昆虫在一朵朵清香的荷花上飞来飞去,对于它们来说,每一朵荷花和每一片荷叶都是停机坪,可以任意起降。
  荷塘的周围长满了竹子和柳树,间隔有序,俯仰生姿,青竹笔直,垂柳婀娜,像是荷塘的卫士和丫鬟。树上的知了不知疲倦地叫着,愈热愈叫,愈叫愈热。荷塘的一角有一片向日葵,长势喜人,金灿灿的花盘迎着太阳盛开,仿佛架起了无数个麦克风,太阳热情似火地演讲着,整个荷塘都是它的忠实听众。
  一艘木船从远处划来,上面坐满游客,船夫手持一根长竹竿,轻轻在荷塘底一撑,船便徐徐前进。沿途全是碧绿的荷叶,粉、白的荷花,近距离观赏,别有一番风味。鼓囊囊的莲蓬迎着天空举着,里面孕育着清香可口的莲子。
  船上有一位年轻的女游客,穿着美丽的汉服,眉目如画,她把双脚放进荷塘里,轻轻地荡着,脸上露出惬意的微笑,一定是凉爽极了。
  湖的东面有一座石桥,造型古朴,精巧别致。凭栏而望,整个湖面尽收眼底,碧波荡漾,游人如织,与景区的奇花异木、亭台楼阁巧妙融合,表达出“天人合一”的古建筑文化思想。
  棣花镇是古代南北交汇之地,楚文化和秦文化在这里融合碰撞,形成一种既婉约又奔放的独特地域文化。对于文化来说,可能有南北之别,但莲花是没有地域之分的,同样的莲子,不管种在什么地方,开的花都是一样的。如果说有不同,只有池莲和野莲的差别罢了,池莲的花开得大,花瓣圆润,野莲的花小一点,花瓣有些狭长。
  对于莲花,古今的文人墨客不乏赞美之词,汉乐府诗说:“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周敦颐在《爱莲说》里讲道:“莲,花之君子者也。”著名作家叶圣陶也写过一篇叫《荷花》的散文,他在文中化作莲花,快乐地跳舞,和蜻蜓对话,与鱼儿交流。
  回去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如果把荷塘比作一幅画,那么绿色一定是它的主色调,荷花也一定是最美的焦点。荷塘如此,整个夏天何尝不是这样?花团锦簇,绿意盎然,这是生命的色彩,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