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悠悠故乡情
刘惜
文章字数:1482
  故乡,是一个温馨的摇篮,是一杯醇香的美酒,是一首温情的乐曲,是一缕浓浓的情思。每个人对故乡都有着特殊的感情,随着岁月流转这份感情愈发深沉,带着余音的往事时常浮现在眼前,浮现在梦里。
  城南刘湾村是我的故乡。村西温情含蓄的流峪河缓缓注入村北热情奔放的南秦河,两河交汇的北岸有龟山,龟山根部一道石梁朝东南盘亘河滩。平时河水不兴,夏季洪水暴涨,巨大的浪头被石梁一挡,洪水就改变了方向,凶猛地扑向东南岸村庄。经年遭受洪水威胁,刘湾村人下决心炸掉石梁,从此河水安澜,百姓安业。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刘湾村群众拉土造田大干特干,硬是用手推车将河滩垫起造出几百亩农田。修建厚实坚固的河堤,栽种固堤柳树、杨树、槐树,规划网格式灌溉渠,将村西流峪河、村北南秦河之水引入。村西的羊湾地统一为旱地,村北的前河地地势高的为旱地,低的为水田。得益于丰沛水源滋养,小麦、玉米、高粱、大豆、水稻连年丰产。连片的荷塘、鱼塘和一望无际的稻田,让人感叹在秦岭之中竟然会有江南水乡美景!
  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稻子快速地生长,人们戴着草帽扛着铁锨走向自家稻田,一渠水早到者先浇是不成文的规矩。稻田里插有稻草人用以驱赶成群的麻雀,时间长了麻雀识破是假人也就不怕了,胆大者站到稻草人头上将粪便拉在上面,向其他鸟儿显示它的勇敢,田间时常响起石头敲击铁锨声和“噢——失,噢——失”的吆鸟声;灵巧的燕子时而在高空飞翔时而掠地而过,吃害虫保护庄稼;身姿轻盈的蜻蜓时而在人头顶飞来飞去,时而悬停于眼前,欲伸手去捉,“嗖”地一下便飞得无影无踪;孩子们拿着长长的带叉的树枝,上面沾满蜘蛛网用来捕捉蜻蜓,用自制的弹弓装上石子打一群刚从稻田起飞的麻雀,偶尔打中一只就羽毛四散地掉下来。
  夜晚的荷塘和稻田是青蛙和昆虫的天堂,悦耳的蛙鸣声仿佛在进行一场声乐比赛,鸟叫声虫鸣声此起彼伏,人们坐在间塄上吸烟、喝茶、聊天,聆听着大自然美妙的交响乐。萤火虫闪着萤灯在漆黑的夜空飞来飞去,为这交响乐配上美轮美奂的灯光,天幕中星星和萤灯一闪一闪的,分不清哪个是星,哪个是灯!
  清澈的渠水静静地流淌着,长而茂密的水草清晰可见,水草随着水流轻轻摆动,犹如飘逸的裙带。行走渠边听见前面“扑通”一声,准是晒太阳的青蛙跳进水里。秋冬季节河水、渠水小了,堰渠和荷塘里野生鱼儿长大了,有人拿着水桶、盆子去逮鱼,常常收获颇丰。有鲫鱼、鲶鱼、五色鱼、黄辣丁,也有鱼塘换水时溜出来的鲤鱼、草鱼、鲢鱼、武昌鱼和鳖。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刘湾村从山东寿光引进无公害日光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的反季节蔬菜在冬天隆重上市,销路广泛价格美丽。经过几年的发展,刘湾大棚蔬菜远近闻名,刘湾人过上幸福生活。
  后来,流峪河、南秦河河床下降,水田变为旱地,曾经的荷塘、稻田、苇园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沪陕高速公路自村前经过,蔬菜大棚全部拆除,前河地开发为住宅小区,北边是环城南路,站在村后天榜山山梁向北望去,大片农田建起林立高楼,使人惊叹城市发展的速度。
  失去土地的农民开展多种经营,靠勤劳致富过上小康生活,家家住上楼房,用上自来水,水泥路面干净整洁。生活好了,人的观念也发生变化,重视教育、重视健康、爱护环境,村子建起干净卫生的公厕、器械齐全的健身场地,每当夜幕降临,跳广场舞的人们跟随音乐扭动腰肢,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
  参加工作户籍迁出时,知道自己一只脚已经迈出农村,在城市有了住房时,知道自己的另一只脚也迈出农村。虽依依不舍,但村子已然成了故乡。以后,隔段时间携妻儿回家看望父母、弟弟一家,清明回去祭祖,村子人过事回去帮忙。村子犹在,亲人犹在,心中割舍不断的,是对故乡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