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尖角村
小木耳 促农增收
本报通讯员 冯江慧 罗 娟
文章字数:853

  “木耳结得好,摘起来带劲,都不想走出木耳菌棒地,一点都不觉得乏。”走进六月的洛南县城关街办尖角村,绿树成荫,草木葳蕤。木耳示范园内,一排排菌袋整齐排列,一簇簇木耳肥硕喜人,一阵阵水雾由喷淋灌溉系统洒出。务工群众正在忙着采摘、晾晒、装袋,言语之间有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自从村里建成木耳园,我每天安顿好老人、送孩子上学后就来这里打工。我主要是采摘菌棒上的木耳,再在架子上晾晒、装袋,活儿比较轻松,不耽搁家务还能照顾家中老小,也有了稳定收入。”尖角村村民胡敏霞家中有五口人,母亲双腿残疾,两个孩子上小学。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胡敏霞一家五口的生计就靠丈夫一个人在外务工艰难维持着。日子过得紧巴,胡敏霞觉得人前人后抬不起头。后来,村上和驻村工作队为胡敏霞家办理了低保和残补,吸纳她到木耳产业园务工,她既能照看家人,还能增加收入。
  在尖角村,像胡敏霞一样依靠“头雁带富领飞”示范点增收致富的事例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尖角村党支部以“小木耳,大产业”为发展思路,在镇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包扶单位的全力支持下,投资65.1万元,流转土地19.3亩,发展木耳10万袋。村上组织5名党员成立木耳产业园党小组,大力推动木耳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头雁领飞作用,在原有设施蔬菜大棚的基础上新发展采摘园8个,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红仁核桃基地和木耳产业园,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尖角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艳说。
  据了解,尖角村木耳产业园可吸纳脱贫户50户205人,预计带动当地群众户均增收1000元。该产业园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45人就业,有效解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难的现状。目前,村民已采摘晾晒头茬木耳1500多公斤,预计全年可产木耳5000公斤,实现收入40万元,可增加集体经济积累8万元。
  “作为尖角村包扶单位,我们将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尽快搭建‘尖角村电子商务站’,让尖角村木耳走出洛南,让当地群众乘着‘小木耳,大产业’的强劲东风,持续增收致富,不断推动尖角村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洛南县非税收入中心副主任刘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