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资峪沟村 党建引领 山村嬗变
本报记者 白志鑫
文章字数:1199
  夏日炎炎,漫步在丹凤县龙驹寨街办资峪沟村,生活体验园、垂钓园、儿童乐园、河道两侧观赏园内,不少游客来此避暑休闲。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景象,开农家乐的村民魏平静高兴不已:“我们村在国道沿线建成了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儿童生态体验、特色农家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每到周末来的游客很多,生意好了不少!”
  1000多平方米的宽阔敞亮的村级活动中心、500多亩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全村人均收入突破9000元……看着村里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资峪沟村村民感慨万千。2017年,该村由于“矛盾纠纷多、群众积怨大、人心涣散”问题突出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为改变这一现状,资峪沟村“两委”通过“抓班子、严管理、抓产业、聚民心”,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本地特色,实现了由乱到治、由穷变富的华丽嬗变,走出了一条抓党建、夯基础、兴产业、促振兴的强村富民新路子。
  聚焦组织建设,建强战斗堡垒。村上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引回2名致富带头人进村班子,“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8岁、大专以上学历4人,班子整体功能有效增强;成立水杂果、中药材、花椒、西瓜4个产业链党小组,设立党员示范田、党员先锋岗14个,搭建共建共享共促的产业组织体系,凝聚党群合力,鼓足发展干劲。
  聚力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该村探索“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能人主动领办产业项目,带动群众种植冬枣、葡萄、蟠桃、大樱桃等206亩,建成2100亩的全县最大的优质花椒基地,发展特色农家乐火锅店5家,新建冬枣大棚10个,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7万元,村民户均年增收8000元。
  聚合生态建设,扮靓美丽村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勇从强化基础设施入手,通过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实,不断凝聚民心服务发展。他逐户走访,整理出村民亟待解决的问题并逐个解决;多方筹资,改造提升300多户村民的自来水管网、硬化产业路3条、新建便民桥3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清理“六乱”23处。村上加固资峪沟河道300米,修建1.3公里村道绿化带,畅通村庄道路网,完善污水处理网,村内景观大幅提质、业态有序布局。
  聚集人才资源,夯实智力支撑。该村认定从事种植、养殖、农资、农机等行业农村实用人才64人,建成了乡土人才信息库来。吸引在外能人返乡创业,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定期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现场指导。同时,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田间实操”相结合等方式举办水杂果种植、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培训,培育培养农村本土实用人才,累计带动90多名村民端上了“技术饭碗”。
  聚能文化传承,建设文明乡村。该村推行“文明实践站+积分管理”机制,探索党员片长制,制定美丽公约,设立爱心超市,扎实开展“五好家庭、五美庭院”创建活动,评选“孝道模范户”12户、“最美庭院”26户,通过开展评选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脱贫光荣户等活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营造良好乡村文明风气,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