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
本报记者 余 婷
文章字数:1073
  近日,闭园120多天的商洛市中心广场重新开园迎接广大市民。
  清晨的阳光洒在洁净的广场上,大理石铺装的地面和花坛崭新开阔、大气雅致,竞相开放的月季花花团锦簇,争奇斗艳;精心修剪的绿植造型经典,身姿挺拔;智能健身器材让运动变得更趣味……
  中心广场位于中心城市核心区域和繁华地带,承载着一代商洛人的记忆,随着岁月的推移,基础设施老旧损坏、综合功能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已不能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全市“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城管局将提升改造中心广场列入“中心城市2022市政设施建设项目”,于2月底启动实施。
  这是商洛市中心广场自1991年建成后首次大面积实施的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通过实施6600平方米石材铺装、2处树池花坛改造、1座管理用房维修、2200平方米草皮更换、电气设备安装及给排水工程建设六大项提升改造内容,一举解决了中心广场多年来设施陈旧问题,改善了市民游园环境。
  “改造后的广场太美了,还安装了智能健身器材,我每天早晚都要来这里锻炼!”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两拆一提升”行动,坚持“拆建并举、以建为主,建美并举、以美为主”,对部分公园进行改造提升的同时,利用拆除腾退的土地和边角地、空闲地,谋划实施了22座城市公园,构建了“综合公园+专类公园+主题公园+口袋公园”城市公园体系,目前已建成6座,在建6座。建成后,中心城市将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1.17万平方米,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在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提升方面,市城管局从细微处着手,着眼空间整体搭配,拆违治乱全域部署,5月份以来,在中心城市集中开展了市政设施修缮刷新美化专项行动,刷新路灯杆、公交站牌、城市桥梁,改造建筑外立面色彩,打磨恢复路缘石材本色,整形行道树,对占用人行道的城市家具进行统一清理整合,着力解决了城市公共空间色彩品质低、搭配不合理等问题,打通了城市公共空间堵点。
  在二龙山水库脚下,仙娥湖片区陈塬二路的跨丹江大桥,桥梁主体已基本建成,正在预制桥梁上部装饰结构。仙娥湖片区道路桥梁工程包括仙娥湖东路、仙娥湖西路、西一路北段、陈塬二路东段与跨丹江桥梁工程五大部分。丹江左岸的仙娥湖东路,实施“白改黑”改造提升原片区路1.6公里,已建成投用,长1.4公里、宽16米的仙娥湖西路,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回填,有望今年年底建成通车。这些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仙娥湖片区交通条件,全面提升周边环境品位。
  微变化带来大提升。通过一项项城市基础设施的实施,中心城区正在发生着蝶变,一座座公园相继建成、一条条街道品质提升,一道道风景愈加靓丽,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