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废物利用 循环发展
文章字数:786
  发展循环经济,既能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实现节能、减排、降碳,又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打造“一都四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我市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之一,从政策、用地、审批等方面,全力做好保障,确保工程按照工期顺利推进。
  位于商州区沙河子镇舒杨村的商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PPP模式,占地面积约115亩,由中节能(商洛)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垃圾焚烧发电主厂区和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炉渣处置厂三个厂区。主厂区设计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日,总装机容量 37兆瓦,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新建两条处理能力为600吨/日焚烧生产线,装机容量25兆瓦,预留二期处理能力600吨/日焚烧生产线,装机容量12兆瓦。配套餐厨废弃物处理生产线,作为中心城区居民供热第二热源,服务范围为商州、洛南、丹凤、商南全域及山阳部分区域的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将该项目服务区内产生的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垃圾焚烧发电炉渣处置厂,计划在主厂区西侧建设处理400吨/日垃圾焚烧炉渣资源化利用处置厂,主要处置商洛市和柞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产生的炉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开展前期工作。
  自今年2月份开工以来,项目已经完成5000万投资,主要铺设专用进场路,修建场区排洪沟,建设中水和热力管道、并跨丹江建设一条长150米、宽19.5米的专用进厂桥梁。目前中水和热力管道建设两管工作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计划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桥梁正在加快建设,计划年底前建设通行。
  据项目建设有关人员介绍,在推进过程中,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一都四区”总体要求,努力将项目建成集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理、炉渣资源化利用、中水循环使用和发电余热利用为一体的商洛循环经济示范园,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切实改善商洛流域水环境质量。
  (本报记者 余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