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苏陕协作项目促进红庙村大发展
文章字数:779
  本报讯 (通讯员 周 珊 李治军)“今年,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修了路,改造了房屋,新建了许多旅游设施,来游玩的人更多了。春夏季能采茶,秋冬季在产业基地务工,增收2万元不成问题,还可以照顾父母和孩子。”6月22日,商南县试马镇红庙村村民宋叶新开心地向笔者介绍。
  2021年11月,随着苏陕协作的深入推进,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经济开发区空港社区与试马镇红庙村结对,商南县委常委、副县长、溧水区驻商南县工作组组长钱锋与红庙村党支部书记聂本朝结对,形成了四方(江苏经济强村、陕西共建村、苏陕队员、陕西共建村支部书记)双结对(村村结对、苏陕队员与陕西共建村支部书记结对)的帮扶关系。
  “四方双结对”机制构建后,红庙村在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争取到苏陕协作项目资金400万元,围绕打造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示范村和村集体经济、休闲旅游等方面规划了六项重点任务。其中,在打造红庙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村方面,计划新修入户路、整治河道、改造民居、实施村庄亮化、栽植绿化苗木等;在推动创建国家4A级景区方面,计划修建标准化旅游公厕和生态停车场、改造提升百亩荷塘、新建景区入口广场等。
  在重点任务的实施中,试马镇将红庙村苏陕协作项目任务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精心谋划、扎实推动,他们聘请专业设计机构对红庙村的村庄、产业现状进行了详细踏勘,对红庙村未来10年的村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兴村等进行高标准规划,并学习借鉴“网红效应”的成功案例,规划建设“网红打卡点”,让每一位游客都成为红庙村的宣传员。依托县、镇的合力推动,红庙村苏陕协作项目2月份动工以来,已建成旅游公厕2座、生态停车场5000平方米,改造提升了百亩荷塘,新建成智慧茶室2个、农家乐1个,建成湖面观光亭2个、湖面观光走廊800米,新修茶园产业路5.5公里、入户路3.2公里,整治河道24公里,完成民居改造320户,建设村庄亮化工程5公里,栽植绿化苗木2万株,完成改圈改厕24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