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为非公企业装备“红色引擎”
陕西日报记者 刘居星 本报记者 党率航
文章字数:1490
  “作为民营上市公司,我们深刻认识到,将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6月24日,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谢晓林告诉记者,企业以党建强化领导核心,使党建工作更好地与企业发展结合,最终转化为企业源源不断的生产力。
  陕西盘龙药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互动双赢”,正是商洛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的缩影。商洛市不断夯实县区党委、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平台企业责任,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实行选育派管结合、建强基本队伍,不断提升“两个覆盖”水平,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装备“红色引擎”。
  多种模式抓组建,提升“两个覆盖”水平
  今年5月,圆通速递全网“快递进村”优秀案例评比结果公布,商洛市柞水县分公司获得优秀示范奖。柞水县通村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治平告诉记者,这是对公司党支部成立后工作成效的肯定。去年7月,企业联合驻地乾佑街道北关社区,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将党员分布在质量控制和客服主管等关键岗位上,群众投诉率下降了40%。
  去年8月,商州区快递业党支部成立;3个月后,商州区顺丰速运党支部也成立了;3月25日,商洛市首个外卖行业党支部揭牌……
  去年以来,商洛市实施新兴领域“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对快递、物流、外卖、网约车行业展开“地毯式”排查,对党员在3人以上的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对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选派、联合、孵化等方式实现党组织覆盖;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组建工会、共青团等组织,把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目前,品牌企业、龙头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
  选派“红色CEO”,搭起桥梁解难题
  “组织给我们派了好干部,既会抓党建,又会抓管理。”6月24日,陕西众合森工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党支部书记杨富旺说。
  去年5月,商州区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科长马骏被选派到众合森工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后,在公司发掘了一批能吃苦、能力强的党员业务骨干,在生产一线设立了3个党员先锋模范岗,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一线。
  党员带动,让公司上下充满干事创业的热情,迅速成长为拥有28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2亿元的龙头企业。
  去年以来,商洛市选择有党务工作经验、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分2批向“两新”组织党组织选派书记39人。
  商洛市要求选派人员必须落实“双向进入”机制和“党组织参与议事”要求,分管人事、群团等工作,履行好“三个引导”的职责。同时,建立日常管理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实行组织部门、派出单位、派驻企业三方联动管理,季度听取汇报、半年走访交流、年终述职评议。目前,有2名市派党组织书记已被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首批选派的2家企业被命名为“五星级党组织”。
  党建与业务融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走进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党建宣传栏、党员学习园地、党员示范岗等创意十足的“党建元素”。
  2015年“七一”前夕,中共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宣告成立。董事长金新康第一个递交入党申请书。党支部成立后,森弗以“党建+”为核心,积极探索“森弗党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格局。
  菊芋生产车间班长郭康作为一名党员,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从一线员工干到主管生产的班长。和郭康有一样经历的青年员工不在少数。“公司成立之初只有3名党员。近年来,每年都有员工积极申请入党,目前已有党员34名。”森弗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杜永茂说。
  商洛市不断强化党建在非公企业中的引领作用,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中的凝聚力、核心竞争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把党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