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实施“三百四千”工程 推动“一都四区”建设
——高质量发展的商洛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文章字数:2434
  本报记者 李小龙 刘 媛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精心打造“一都四区”,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从今天起,本报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栏目下开设“高质量发展的商洛实践”子栏目,全面展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征程上锐意进取、不懈奋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太感谢长安银行了,给我们增加了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这下我们可以上矿山‘五化’项目了。市上实施的‘三百四千’工程就是好!”6月27日,洛南县九龙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柳华高兴地说。
  殷柳华提到的“三百四千”工程,是年初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百名市县领导联链条包抓产业、百名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百名部门骨干联项目精准服务,千名干部招商引资、千名人才创新创业,千名党员驻村兴农、千名头雁带富领飞”行动。
  今年以来,我市将“三百四千”工程作为打造“一都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项目推进快、服务企业快、为民办事快、发展质效大提升、干部作风大提升的“三快两提升”目标,发挥党员干部人才示范、帮扶、带动作用,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曲。
  抓产业 兴项目
  “我们从深圳到山阳,刚开始还不适应,多亏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明月帮忙!”山阳县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继忠说,“管委会了解到我们资金缺和用工难问题后,及时联系对接银行贷款,协助招聘培训工人,帮助申报专利成果转化手续,解决了企业的大问题。”
  作为山阳县电子信息产业的包抓责任人,为促进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式发展,陈明月还主持制定了《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奖补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为山阳县高新区成功引进一大批企业,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领导干部带头抓产业,到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至关重要。目前,商洛106名市、县领导包联20个产业链121个市级重点项目,其中开工在建112个、完成投资129亿元。
  丹凤县文旅局局长付学华是该县图书馆、文化馆、群众剧院、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包抓负责人,从初期征地拆迁到环评、审批、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再到疫情期间材料供应、工人“点对点”接送、后勤保障、资金拨付、监管等环节,他都直接上手,保障了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真没想到这次还获得了县上‘评单位评局长评股长’精准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活动的优秀名次,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们将努力把项目建设为民心工程。”付学华坚定地说。
  破难题 强招商
  “市上出台的‘百名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政策非常及时,我们银行也会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通过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等方式,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日前,长安银行商洛分行行长张巍说,“商洛的企业家有韧性、有拼劲,特别是我联系的几家企业上升空间很大,我们将全力帮助。”
  行长在发力,局长也不甘落后。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周波在了解到柞水县金正矿业有限公司项目建成投产后,由于疫情出现铁精粉供应不足等问题,立即与政府、企业相关责任人座谈交流,协调当地的大西沟铁矿提供原料,确保了金正公司满负荷生产。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局长行长入企包联460人次、摸排困难366个,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用工、运输物流等实际困难129个。通过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4.7%,位居全省第一。
  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的同时,招引更多项目落地、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也是重中之重。
  6月23日一大早,市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郭晓宏便来到了沙河子镇舒杨村。他介绍:“我们规划建设日处理400吨垃圾焚烧炉渣资源化利用处置厂,经过多方联系对接,了解相关企业资质后,6月18日与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江苏省,与当地一家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项目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商洛市抽调1236名干部,成立招商小分队412支,对接企业500余家。截至5月底,省际项目到位资金356.5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38.65%,同比增长10.46%;实际利用外资1645万美元,同比增长1330%。
  头雁领 促振兴
  6月25日,洛南县古城镇中联村大棚基地热浪滚滚,村党支部书记吴向阳正带领群众摘西瓜,虽然汗流浃背,但心里是甜的。在吴向阳的带领下,该村大棚基地发展横溪西瓜、五色圣女果、奶油草莓等6种蔬果,产值超过2000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产业支撑。
  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义不容辞地充当着“头雁”,驻村工作队也在发挥帮扶兴农作用。
  6月24日,山阳县十里铺街办王家庄村67岁的王耀新正在棚里查看菌棒长势。原来,当地群众只用出1元,就可以得到这座10多平方米的香菇棚,村上负责培训技术,出菇后合作社以市场价上门收购。山阳县委办驻王家庄村第一书记刘宝和工作队员来这里后,探索出以庭院经济为载体,产业入户为主体,劳务、资金、土地流转、代养等方式分红受益的发展模式,利用农户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建设大棚香菇,目前发展到户食用菌大棚175座,每户种植香菇300袋、年均可增收3000余元。
  各类人才也在创新创业的战场上冲锋陷阵。
  6月23日,在丹凤县棣花镇许家塬村,博士生王晓鹏正和村上干部商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相关事宜。作为省委组织部选派基层挂职锻炼的优秀干部,王晓鹏已融入这一方热土。“我会尽我所学所能,积极探索数字化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王晓鹏信心满满地说。
  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治有作为科技特派员,今年以来深入各镇村开展科技培训服务16场次,培训群众750余人。此外,洛南中泰材料、镇安均健佳等一批企业还深化与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先后取得研发专利20余项。秦创原(商洛)孵化器入驻企业10余家。
  “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是我们打造‘一都四区’的有力抓手,就是要在改革攻坚发展一线赛场练兵、淬炼干部,让全市上下各级干部真抓实干动起来,比学赶超干出彩,从而形成转变作风、推动落实、大抓高质量发展的新攻势、新态势、新气势。”商洛市委书记郑光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