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清油河镇着力打造天麻小镇
文章字数:741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治军 张 广)“项目建成后,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入股分红等途径能让30户脱贫户受益,户均增收5000元,还可带动附近种植天麻5000亩。”7月19日,在商南县清油河镇碾子沟村的蟒岭天麻药园里,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廷成向笔者介绍。
  碾子沟村蟒岭天麻药园是该村通过招商引资从丹凤县引进的一家公司实施的天麻产业项目,项目规划投资1000万元,在六组建设100多亩的天麻种源药园示范基地。项目5月动工,目前已完成天麻育种100多吨。
  这是清油河镇今年围绕打造“天麻小镇”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
  清油河镇谷沟坡地多、气温适宜天麻生长,许多村民从事天麻栽培的时间长、技术成熟、经验丰富。依托这些优势,该镇坚持把天麻作为主导产业,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主体积极发展天麻产业。目前,该镇参与天麻产业发展的企业3户、合作社5个。镇上还积极培育天麻产业大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碾子沟村村民谢付记2016年开始种植天麻,年均种植2000窝至3000窝,收入10万元左右,成为远近闻名的天麻种植大户。在谢付记等大户的带动下,碾子沟村天麻种植户已有270户,成了天麻专业村。据不完全统计,清油河镇年种植天麻已突破300万窝。
  为确保天麻有好的收益,清油河镇加强技术支撑,邀请商南县职教中心、县林业局技术员到各村举办天麻栽培技术培训,就种植的关键环节传授秘诀。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引导企业投资建设天麻切片加工厂,及时收购农户的新鲜天麻,避免天麻大量上市后滞销。加速发展物流快递业,引导该镇特色农产品实体店通过电商扩大天麻销售。
  “我们持续加大力度发展天麻产业,着力在优化种源、产品加工、扩大销售等环节实现突破,让天麻成为全镇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最重要产业。”清油河镇党委书记赵华锋向笔者介绍镇上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