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带 领 群 众 一 起 富
——记镇安县铁厂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瑚承堂
文章字数:1250
  本报通讯员 杨远彦 戴福汗
  “当村干部,就是给村民当好家、管好事,不能玩虚的,必须真干实干。”这是镇安县铁厂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瑚承堂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2015年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发展产业、一同致富。
  一心为民办实事
  盛夏时节,站在高处,俯瞰镇安县铁厂镇新民村,一排排整齐的食用菌、蔬菜大棚,300多亩绿油油的烤烟田,一户户独具陕南特色的院落映入眼帘,俨然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图。
  搬迁户郭红林感慨地说:“这些变化多亏了咱们村里的瑚书记。”
  自2019年担任铁厂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产业大棚边、房檐下、田埂旁,经常能看到瑚承堂的身影。他带着村干部与村民一起外出考察项目,带领群众成立新民村烤烟党小组,帮助村民致富。目前,新民村有烟农7户,种植烤烟350亩。
  因病致贫的张德卫曾是新民村二组的贫困户。多年前,他因长期受腰椎病痛折磨,一度卧病在床。近年来,经过治疗病痛有所缓解,他能够从事一些体力劳动。脱贫攻坚期,他夫妻二人在村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务工,年收入6万多元。瑚承堂结合他家的实际,动员其发展烤烟,今年种植烤烟40亩。“感谢镇村干部对我的帮助,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赚钱。”张德卫高兴地说。
  在瑚承堂的带领下,新民村发展了以玉米、大蒜为主的种植产业和以猪、牛、羊、鸡为主的养殖产业,为全村农户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瑚书记的带动下,今年我种植了4亩柴胡和1亩魔芋,预计年底能收入2万元。”新民村六组村民王炳洲说。
  用情服务解民忧
  “去年强降雨天气的时候,我屋后的大树突然倒下将房屋砸了一个大窟窿,瑚书记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将我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落实了后勤保障,要不是他,后果不堪设想。”新民村一组群众詹相池说,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去年防汛期间,瑚承堂在防汛抢险一线,及时调配工程机械排查危险,指挥并转移受威胁群众。灾后重建时,他争取到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资金支持,动员本村干部群众投劳,迅速抢通并修复全村6个组的水毁道路,有效保障了村民生产生活需求。
  今年6月,正值烤烟生长的关键时期,持续干旱导致农作物受灾、部分人畜饮水困难,瑚承堂带领村干部及时购置水管、储水桶等抗旱物资,积极协调洒水车辆灌溉烟田,解群众燃眉之急。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贴心人。”一直以来,瑚承堂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帮群众解难题,用最好的状态服务群众。2022年,他被县委评为“担当作为好书记”。
  革除陋习树新风
  为了改善民风,构建乡风文明,瑚承堂带领村干部打造“新民村百姓大舞台”“道德讲堂”,由党员带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演出,讲好孝老敬亲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
  在瑚承堂的倡议下,新民村制定了《新民村村民公约十二条》,对婚丧嫁娶进行规定。前不久,村民张某女儿出嫁,直接在新民村喜事会操办,大大节约了支出。喜事办结束,张某说:“要是放在以前,最少得3天,现在,2天就结束了。”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致富带头人,瑚承堂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扛起责任,一心为民,带领群众一起增收致富,用行动践行着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