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漫川关镇 “ 五小”经济促增收
文章字数:1091
  本报讯 (通讯员 苏晓菊)今年以来,山阳县漫川关镇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到户、增收到人”的要求,立足各村实际,盘活有效资源,大力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商贸、小田园“五小”经济,实现了产业兴、乡村美、群众富的目标。
  因地制宜,盘活资源要素。因户施策,漫川关镇引导农户优化、细化眼皮底下的闲地“存量”,充分激活零售加工、特色养殖、果蔬种植等庭院要素,把闲置土地与剩余劳力有机结合起来,把传统种植与现代农业结合起来,把千家万户的“角边经济”“宅边经济”都列入增收致富“小不点”,做成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目前全镇培育“五小”经济示范村1个,示范户96户,发展中药材、天麻、瓜果蔬菜等特色种植800亩;发展猪、羊、兔、禽类等特色养殖6500只;发展面皮、锅巴、豆豉、苞谷酒等特色加工35家;发展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等特色旅游8家;发展小超市、小餐馆、小菜店等特色商贸25家,户均经营性收入增长3000元以上。
  打造示范标杆,精准统筹推进。漫川关镇突出“选全点、连好线、拓展面”基本要求,积极培育“五小”经济乡土能人、经营大户,将广大群众牢牢镶嵌在致富增收的产业链上,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具特色,覆盖全面”示范网络架构,实现全镇一盘棋、村村有产业、户户都受益。目前,全镇以康家坪村为示范村,新发展“五小”示范户50户以上,其中中药材加工10户,烧酒小作坊8户、特色种养殖产业40多户。同时,以镇区为主的旅游小商贸、以小河口为主的小田园、以李家坪、板庙沿线为主的小种植、小养殖及万福、莲花为主的小加工产业正逐步推进。
  坚持农户主体,蓄足发展后劲。漫川关镇组织“四支队伍”逐户开展调查摸底,依据村情、户情,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帮助他们量身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计划。镇村干部主动对接群众,邀请县农技专家开展“种养+”技能培训和“五小”产业指导,破解发展困难瓶颈,有效实现“短平快”增收。健全完善农户与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经村“两委”牵线搭桥,由专业合作社对农户“五小”产业技术、生产和销售进行指导,优先购买脱贫户“五小”产品,营造了社会扶持农户发展“五小”产业的良好氛围。
  着眼奖补增效,释放政策活力。持续强化政策扶持,制定“五小”经济奖补扶持办法,针对脱贫户、监测户、一般农户,根据发展户规模及数量,分类兑现奖补资金,降低农户发展“五小”经济的成本,农户居家能增收,积极性不断提升,实现了“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的目标。同时,通过发展“五小经济”,盘活庭院资源,既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又绿化美化了庭院景观,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激活了乡村振兴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