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科学规划 合理布局 规模经营
溧商协作助推商南茶产业转型升级
文章字数:786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盛夏时节,在商南县试马镇马泉山茶叶基地,一排排茶树抽芽吐绿,绿色的茶山一座连着一座。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一片片翠绿的茶园像一张张美丽的绿毯,铺满了层层叠叠的山峦。从试马镇向东20多公里,就是商南县面积最大的茶叶种植基地——富水镇茶海公园,规划面积2万多亩,沿线大约22公里。目前,有8家茶企在这里种植茶叶超过1.2万亩。
  商南县茶叶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溧商协作的助力。过去的老茶园,由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管理,山高路堵,管理难、采茶难、成本贵。2017年,南京市溧水区驻商南对口帮扶联络组到商南后,了解到商南县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新兴茶区。但是,联络组成员在调研中发现商南的老茶园较多、茶叶品种单一、制茶工艺陈旧、茶叶品牌杂乱、市场占有率不高等问题。在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后,联络组决定将茶产业发展作为苏陕协作重点支持的产业,每年重点支持1—2个重点企业引进茶叶新品种,推动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好茶产业。
  联络组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规模经营为引领,立足当地自然资源,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综合考虑群众意愿、人力、交通、农旅融合等因素,科学规划布局茶叶产业基地建设。按照“培育一个龙头、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持续扶持沁园春、御泉茗、满园香、雨山、鸿德农林等茶叶龙头企业,先后投入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190万元,引进了白茶、黄茶、龙井43等优良品种,建成了试马镇万亩茶叶基地、富水油坊岭和茶坊茶叶观光园、城关千亩有机茶示范基地及清洁化加工厂、十里坪镇李家湾茶叶基地等一批脱贫产业项目,推动商南茶叶产业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据了解,目前商南县培育打造茶海公园、北茶小镇等茶产业基地10个,茶园面积超过25万亩,茶叶加工厂200多家,5万多人从事茶叶种植及加工工作,年产茶叶8000吨,茶产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县的绿色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