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道德银行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文章字数:1278
  “听说这周村上开会,我家还榜上有名了!我跟家里人踊跃参加森林防火宣传、疫情防控卡口值班等事情,村上进行评议给了100道德币,然后存入我家道德银行账户,做了好事能自荐,还能享受很多服务,现在排名第三了,我还想努力再多挣点,争取年底享受一次村上替我家交合作医疗费,你们家多少道德币了?”商南县过风楼镇柳树湾村村民王天玉和邻居正在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在,哪户做了好事,得了多少道德币成了柳树湾村左邻右舍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走进柳树湾村道德银行,季度、年度道德之星照片格外醒目,活动剪影丰富多彩;墙上道德银行工作流程、运行管理办法、工作职责等内容清楚、措施到位、正负面清单切合实际、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过风楼镇柳树湾村通过道德银行赋能基层治理,以“存美德、挣道德币、得实惠”的方式培育优良民风,加强农村道德教育实践,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
  道德银行是家庭声誉的“晴雨表”。柳树湾村道德银行的运营模式让村里的好人“走到前台”,让好事“浮出水面”。
  柳树湾村党支部书记母善宏介绍,村里把道德银行作为弘扬时代新风、深化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建立管理团队,研究制定《柳树湾村道德银行建设实施方案》,修订《村规民约》,创造性地引入银行管理理念,优化工作流程,以家庭为单位,为每户村民“开户”一本“道德银行储户存折”。坚持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制定道德银行运行管理办法、评星定级办法、道德行为清单,采取“申报——审核——评议——存取”的方式,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个方面逐一明确,逐条细化量化为道德币。定期召开评议委员会,张榜公示道德币金额,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心中都有一本“道德账”。如此一来,得分高低立刻见分晓,是否积极参与村里的文明建设也一目了然。得分高的自然家庭声誉好,而且获得的实物或服务也多,家庭成员脸上也有光,此举倒逼村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形成齐头并进推进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
  在柳树湾村,根据群众道德币额度,公平公正地对家庭进行评星定级,评选一至五星及不授星级道德户,宣传先进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并针对违反村规民约、社会公德、法律法规等行为进行减分和上黑榜。根据星级“奖礼品、享服务、得荣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村级事务,有效激发群众崇美德、做善事的积极性,形成“美德行为——道德币——实物或服务——美德行为”的闭环式道德正向转化生态,实现乡风文明建设的良性循环。
  柳树湾村还召开评级表彰大会,分级奖励礼品,利用道德评价激励带动手段,让群众无形的道德行为,转化为奖品礼品、金融服务、政治荣誉等有形的回报,鼓励村民比道德、比勤劳、比贡献。经柳树湾村道德银行系统数据显示,自运行以来,柳树湾村592户储户,道德币共奖励47次,举报扣罚3次。道德银行让道德和文明行为变得更加实在具体,贴近群众生活,便于群众参与,进而提高群众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
  柳树湾村道德银行倡导的是“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极大地调动了向好人看齐、争做好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对激励人们崇德向善、提高公民道德水平、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