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卢沟桥上遐想
赵立新
文章字数:1047
  没有江南小桥的风韵,也没有长江大桥的雄伟,但却彪炳青史,吸引着无数中外游人。这座非凡的桥,就是赫赫有名的卢沟桥。
  那年我参加中央党校开办的“全国党务工作研讨班”期间,与两位同仁慕名走上卢沟桥,一睹其雄姿。永定河自北向南而来,卢沟桥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其上。漫步桥上,只见桥栏上的石狮子双目圆睁,虎虎生威,好似随时要扑向来犯之敌。石狮无言,但我却仿佛听到它在向人们述说那段历史。1937年7月7日,日军突然发起进攻,负责守卫卢沟桥的是国民党第29军37师219团,时任北平南苑驻地指挥官的佟麟阁以军部名义发出命令:“凡是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打响了抗战第一枪,高扬起中华民族不可侮的旗帜……
  29军副军长秦德纯向219团团长吉星文指示:“保卫领土是军人的天职,对外战争是我军的荣誉,务即晓谕全团官兵,牺牲奋斗,坚守阵地,即以宛平城与卢沟桥为吾军坟墓,一尺一寸国土,不可轻易让人。”吉星文回答:“请长官放心,吾团全体官兵已做好一切战斗准备,誓与宛平城共存亡,卢沟桥不是吾人坟墓就是敌人坟墓。”吉星文信守一名军人的承诺,在守卫卢沟桥的战斗中,率敢死队出击,果然表现英勇。
  不朽的卢沟桥啊!把我们的思绪带进了久远的过去。灾难深重的中国,命运则常常与桥相连。在一个浓雾弥漫的夜晚,太平军首领洪秀全,在武汉鹦鹉洲一夜架起两座浮桥,火光烛天,战马嘶鸣,太平军一举突破天堑长江,令清王朝大惊失色。北伐战争中,汀泗桥、贺胜桥成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击溃北洋军阀吴佩孚军队主力阵地,也因此名扬四海;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冒着弹雨和烈火,悬空攀踩着铁索,飞夺泸定桥,再一次粉碎了蒋介石妄图歼灭红军的阴谋。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老大哥”变脸,撤走专家,带走图纸之时,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者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能力造好大桥”,大胆另起炉灶,建成世界一流的南京长江大桥,再一次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
  望着“卢沟晓月”的碑亭,我们手抚桥栏,思绪万千。石桥英姿依然,雄风不减过去,然而有多少人还记得那默默无闻造桥者和守桥而战的牺牲者?他们默默地或惊天动地来了,以修桥为己任,以守桥、攻桥为天职;他们默默地去了,消失在茫茫人海,或轰轰烈烈地倒在桥畔的血泊之中。
  我们缓步走下大桥,挥手告别,卢沟桥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卢沟桥是中华民族之魂的象征!这桥洞,犹如中华儿女宽阔胸怀坦荡无比,任江河涌流,千舟竞发;这桥墩就是中华儿女的双腿,中流砥柱,任惊涛冲击,我自岿然不动;这桥梁,象征中华儿女的脊梁,坚如磐石,任泰山压顶,也不弯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