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强产业富棣花
本报通讯员 段海波
文章字数:963
  在丹凤县棣花镇,一个引人瞩目的三产融合项目稳稳落地生根。总投资3.5亿元的棣花葡萄酒庄,是集示范基地建设、葡萄酒酿造和文化消费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项目。该项目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包抓,第一时间现场办公解难题,农业、经贸和文旅等业务部门派业务骨干跟踪服务,量体裁衣精心设置政策服务文件包,多工种联合作业实施基础设施配套,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基建。目前,棣花葡萄酒庄已进入生产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国庆前投产。
  据了解,丹凤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大产业链,棣花镇就有8个。棣花葡萄酒庄、核桃主题公园、夏琳食用菌产业园、商於古道棣花景区、新型建材产业园落地生根,5个链主企业在棣花镇安营扎寨。
  棣花镇是农文旅融合的先行示范区。棣花镇党委书记周龙,带领成员精心构筑“一轴一带两园四区”田园综合体。以丹江为轴,把棣花景区和商山机场串成一线;在丹江北岸坡塬上,茶房村到许家塬村的5个村,用产业路把4万多亩山坡连接起来,建成农旅融合产业带,打造棣花景区主题公园和核桃产业主题公园,创建农业强镇、工业重镇、旅游名镇和康养小镇。
  该镇丹江河畔创意新颖的葡萄星球项目,是丹凤县农业农村局和丹凤县城投公司共同注资扶持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7亿元,各项基础建设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棣花镇党委副书记张文彬带着镇村包抓帮扶干部进驻工地,不分昼夜坚守一线,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一经发现就快速解决,为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棣花镇在全县率先成立了产业发展联合党委,下设三个党总支,镇党委书记兼任产业发展联合党委书记,三名镇党委班子成员兼任党总支书记。重点项目落实落细,实施主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部门派驻的工作专班对链主企业及产业链的协同推进情况了如指掌,重点支持核心技术项目攻关,稳健经营拓展市场,打造县域经济的强力引擎。
  省、市、县各帮扶单位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带头在生产一线努力工作。陕西省编办与棣花镇陈家沟结对帮扶已有7个年头,驻村工作队员遍访700户村民,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修路架桥,改善农村环境,扶持发展产业,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许家塬村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猕猴桃专家雷玉山等专家出谋划策,乡土人才王晓勇组建公司推动核桃产业农旅融合发展。棣花镇从实际出发,把陈安民、朱三民等在外打拼的成功人士特聘为荣誉书记,为家乡的项目引进、产业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