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构建家庭教育新格局
文章字数:967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风军 陈小锋)日前,镇安县家庭教育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督办会召开,共商家庭教育工作。
  近年来,镇安县积极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融合,构建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位一体”的综合育人体系,努力为青少年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三步并进”营造家庭教育工作大环境。县委、县政府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总目标和主要任务,每年听取家庭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成立县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了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制定印发《镇安县家校共育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和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责任,为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管齐下”搭建家庭教育工作大平台。规范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机构,设立了家庭教育专门研究机构和家庭教育培训机构,以家校共育联合会、家校共育工作站来指导全县家校共育工作。成立了县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儿童成长家园4个、儿童之家2个,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活动。高标准培育家庭教育导师团队,在全县范围择优聘请45名专家、教师等担任家庭教育指导员,累计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培训2次,组织115名教师参训并积极开展二次培训,为“家长学校”提供师资保障。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模式,采取专家直播、线上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通过设立家长信箱、开通家长热线、开展问卷调查等措施,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家校共育。
  “三措并举”构建家庭教育工作大格局。拓宽渠道促进家校共育,依托家校共育联合会,深入基层学校开展专题讲座50多场,发放告家长书8000多份,组织全县8万多名家长线上观看直播讲座10多次。深入开展“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一对一”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精心筹划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六一”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校园亲子活动,进一步拉近家校距离,形成家校共育合力。积极开展“全国最美家庭”“三秦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以最美家庭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广泛动员凝聚社会合力,组织社会热心人士成立了金台书院家庭教育促进会,聘请教育专家在线分享育儿知识,解决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疑难困惑。利用线下开展公益培训活动,大力宣传家庭教育政策和方法,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推动全县家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