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促进茶叶流通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李 敏
文章字数:938


  七月佳茗迎盛事,茶香悠扬满长安。7月28日至31日,第十六届中国西安国际茶业博览会在西安浐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涉茶、爱茶人士,共赴茶叶盛宴,共品茶香茶韵。
  本次茶博会通过展览、品鉴、推介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陕茶销售渠道,打响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同时带领各地好茶走出大山,开拓西北茶叶市场,促进陕茶与全国茶产业交流发展经验,带领各产区茶农增收致富。这次茶博会汇集了商洛、铜川、咸阳、汉中西乡等地的陕西茶企参会参展,全方位展示陕西茶产业发展成就,进一步将“汉中仙毫”“安康富硒茶”“咸阳茯茶”“秦岭泉茗”等多个知名的陕茶品牌推向全国。
  茶博会期间,我市参加了开幕式、2021年度陕西茶行业“咸阳茯茶杯”“十佳”颁奖典礼、茶叶主产省特色推介活动、“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鼎承茶王赛·陕茶专场展示品鉴会4个活动。在7月29日举行的2021年度陕西茶行业“咸阳茯茶杯”“十佳”颁奖典礼上,我市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获“十佳特别贡献企业”称号,商南县双山生态茶园、山阳县天竺源高山观光茶园获“十佳最美茶园”称号,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秦园春”品牌、陕西盛华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的“栗乡缘”品牌获“十佳茶品牌”称号,山阳县漫川关镇获“十佳茶旅融合示范镇”称号,山阳县红枫茶业专业合作社的余毕福获“十佳制茶工匠”称号,山阳县金桥茶业有限公司的许青、丹凤金茗源茶业有限公司的金鸽获“十佳青年茶人”称号,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的田军获陕西“优秀制茶工匠”称号。茶博会期间,我市现场销售茶叶86万元、线上销售113万元,签订意向合同8份、金额1857万元,通过茶博会促销带动实现销售收入2056万元。
  近年来,我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由市供销社积极组织茶人、茶企参加各种茶事活动,全力展示商洛茶产业发展成果,吸引外地客商交流合作,为我市茶企提高质量、争创品牌、拓展市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激发了广大茶人种好茶、制优茶、卖精茶的信心和热情。
  “目前,我市5个县的36个镇办发展茶叶产业,茶园面积59.7万亩,其中可采茶园39.66万亩,年产量1.11万吨、产值19.7亿元。”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副主任张英辉说,举办这次茶博会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茶叶企业间的交流,把茶叶企业、茶叶产业和品牌做大做强,深入做好茶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