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头雁领飞带民富
本报通讯员 雷 鸣 刘军民
文章字数:2454


  盛夏七月,正是瓜果成熟、香飘田园的季节。走进洛南县四皓街办中心村无公害蔬菜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棚棚相继成熟的小甜瓜,一株株黄瓜、西红柿藤蔓上挂满累累果实,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瓜果,分级打包、装箱,一派丰收美景。
  今年以来,四皓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扎实推进“三百四千”工程,在全办聚力实施“头雁、家雁、归雁、飞雁”带富齐飞项目,重点培育具有市场潜力和地方特色的优质高效产业,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强劲动能。
  “头雁”领飞引产业
  今年春季,市委组织部派驻连河村第一书记蒋金君多方争取项目资金100多万元,帮助该村新发展地栽木耳10多万袋,建立五味子中药材基地40亩。这些产业见效后,可使100多户村民户均年增收逾2万元。
  中心村党支部书记樊亚锋带领刘红山、樊利平等5名党员干部发展大棚蔬菜220亩,实现了蔬菜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优质化高效化运行,使百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柳树洼村党支部书记王高平通过招商引资,新建集农业开发、光伏发电、观光旅游为一体的100兆瓦光伏发电站,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使本村及周边200多农户年均稳定增收6000元以上。
  为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书记“头雁”带动效应,四皓街道党工委成立了“头雁带富领飞”工作专班,各村(社区)及辖区内各党组织书记积极响应。四皓街道党工委细化责任抓落实,实行每季度开展一次政策法规宣讲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分批次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外出考察学习,开阔思路眼界;组织举办村级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每季度评选出两三个作用发挥突出、示范效应明显、制度运行规范的村党组织书记;建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每半年通过巡回观摩评比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对连续或累计获得3面及以上红旗的村(社区)进行表彰奖励,通过示范、帮带、实训等途径,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示范带动效应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引领作用。
  “家雁”带头兴产业
  代塬社区居民许卫东积极响应社区党支部号召,多方筹集资金60万元带头新建食用菌产业大棚10座,发展食用菌20多万袋,年收入有望达30万元,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年人均可增收5000元。雷利锋是连河村的一名党员,为了推动本村蚕桑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他注册成立了洛南县兴旺蚕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当地蚕农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使全村栽桑建园面积增加到700多亩,60户村民年均养蚕茧400多张,户均增收1万元。
  38岁的马河村党员冀利朋多业并举,先后养殖飞鼠300只、养羊21只、养猪13头,年收入7万多元,致富后的他热情为村民义务传授飞鼠养殖技术、提供市场信息,先后带动本村11户村民养殖飞鼠2600只,户均年增收达到3万元,为群众增收致富闯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为了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皓街道党工委制定出台各种惠农政策和措施,鼓励更多群众投入农业产业开发;半年举行一次“家雁”评选表彰会,对辖区产业发展大户和农业产业致富带头人进行隆重表彰奖励,并组织他们在全办各村巡回交流,讲述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做法,激发群众热情,坚定致富信心。
  “归雁”返乡强产业
  今年38岁的抚龙湾社区居民樊菊鹏在商州城区经营餐具业10多年,生意兴隆、收入不菲,但在地方党组织的号召动员下,他毅然返回家乡,用独特的市场眼光和掌握的科学知识,在本村建起30亩草莓采摘园,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带动当地2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业;通过土地流转建立辣椒基地500亩,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100个;种植优质小麦100亩,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被群众誉为“种粮大王”。
  中心村41岁的村民钟刚是村上的一名党员,曾在咸阳市一家大型企业打工,后来返乡在县城从事房屋专业装修,收入丰厚且稳定。在村党支部的动员感召下,去年他毅然回到村上,创建了40多亩的设施蔬菜基地,安置周边30多名村民稳定就业,带领群众一起奔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为了鼓励外出打拼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建设美丽家园,春节前夕,四皓街道党工委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联谊会,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讲家乡的发展史、讲政府出台的系列惠农政策、讲家乡发展的近期和远景目标,并上门走访慰问,送上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动员他们返乡参与家乡建设。领导的感化、政策的感召和群众的感激,给在外创业的人士增添了浓郁的家乡情怀。
  “飞雁”打拼拓产业
  为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四皓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组建了外出务工劳务公司和境外务工党支部,积极为本地外出务工人员牵线搭桥,提供准确用工信息和创业项目,介绍待遇优厚、收入稳定的就业岗位。各村(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村办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落实“一对一”帮扶解困责任人,专职专责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家中留守老人无人照管的后顾之忧,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外出创业的积极性。
  抚龙湾社区居民樊满良在西安成立了线路设计安装工程队,带动本地10多人在自己的工程队专门从事工程线路的设计安装,带领乡亲共同富裕。马河村村民张建学常年在外地承包建筑工程,每年收入不下20万元,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党员组织生活会上,村党支部号召外出创业成功的党员要为家乡建设献良策、作贡献,他积极响应并向支部作出承诺,今年春节过后就带上本村10多人一起到他承包的建筑工地务工,虽然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但每月人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
  近日,四皓街道党工委分别举办以“带富领飞兴产业∙强村富民显情怀”和“驻村兴农展风采·红心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擂台赛,全办19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围绕这一主题,对今年上半年工作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和实际成效进行了交流汇报,比规模、论效益、晒收入。通过这种形式,使村村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激发奋力争先、勇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
  “头雁带富领飞”工程的有力推动,为产业快速高效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四皓街办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发展设施蔬菜40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8000亩,食用菌总量突破400万袋,外出务工创业近万人,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