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薄荷味道
程毅飞
文章字数:1247
  先是给露台上的花木浇水,然后是菜园子里的黄瓜、辣椒和西红柿。干完这些,我来到园子旁那丛薄荷边,顺手采掐一些叶子,在水池上洗净,便悠然下楼,泡薄荷水。待水杯里的薄荷叶子在开水的浸泡下慢慢沉入杯底,打开杯盖,一口饮下,便有一股奇特的异香直蹿入喉管,像小时候吃了薄荷糖一般,喉咙里顿时凉飕飕的,似有一股风在吹。盛夏的酷热,在这清凉的味觉冲击下,便消去了一大半,人也顿时神清气爽起来。
  这是入夏以来,我每天晚饭后都要完成的功课。在这些功课中,尤以采泡薄荷水喝最让我迷恋舒心。如果说给蔬菜花木浇水,是为了使它们免遭烈日的暴晒和干旱的折磨,维持这些植物的生命,那么,冲泡薄荷水,就像是在我心里安装了一台灭火器,有了此等尤物的陪伴,我心安了,气静了,干什么事情都能提起神来。
  喝着清凉爽口的薄荷水,我便对薄荷特别留意起来。上网查询才知道,薄荷可食用,也有医用价值,既可清热解毒,又可消炎镇痛,被人们誉为是既廉价又方便包治百病的“万能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到了炎炎夏日,用薄荷泡茶,有清凉泻火、清咽利喉的功效。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薄荷具有双重花语:一种是“愿与你再次相逢”,一种是“有德之人”。前者代表了美好的祝愿,后者寓意着崇高的美德。原来不起眼的薄荷,居然象征着希望、期盼、祝福和美好,是美的化身啊。
  记得小时候在乡下,自留地和责任田里,除种植庄稼外,还要种一些蔬菜,以备日常所需。田里的蔬菜,起先有茄子、辣椒、黄瓜、番茄等,后来,不知父亲心里是咋想的,又点种了一窝薄荷。不但我不明白,村里其他人也不明白,辣椒、黄瓜什么的能填饱肚子,薄荷有啥用?这不是糟蹋土地吗?等到薄荷出苗,一株长成了一簇,一簇连成了一片,叶片逐渐变老,颜色逐渐变深,夏天也到了。天热得跟着了火一样,人直觉口干舌燥,父亲便到田里采来薄荷叶子,用开水冲泡后,让全家人喝。一碗薄荷水下肚,那个凉爽啊,简直连生日都要忘记了。这时,我们才懂得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记忆中,薄荷是一种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植物。田里的其他蔬菜,要除草、浇水、施肥、喷药,唯独薄荷什么也不用去管,只需将种子埋到地里,便会破土出苗。一场雨过后,那苍翠欲滴的叶子,仿佛一只只乖巧的小耳朵,聆听着春的到来。轻轻触摸这些耳朵上的小雨珠,叶片抖颤,似乎是醉了痒了,激灵又可爱。到了盛夏,薄荷的叶子绿意葱茏,闪耀着清亮的光泽,一片生机盎然。这个时候,如果采一片薄荷的叶子放在手心轻轻揉搓,那青绿的汁水便会渗到掌纹,钻进指间。这时,合拢双手,靠近鼻尖,猛吸一口气,那清凉的香味,像凉风、似游丝,就会直达肺腑,沁人心脾。微风吹过,薄荷那奇特的异香,像涟漪一样一圈圈扩散开来,让人顿感心旷神怡。
  薄荷虽能泡水止渴,但与茶叶相比,其貌不扬,卑微而渺小,也很难登大雅之堂。但其叶之嫩绿,其香之清新,其味之隽永,无不带给人以美的享受。正如诗人唐珙所言:“牡丹架暖眠春昼,薄荷香浓醉晓晴”。
  做一株朴素的薄荷吧,沁一丝清凉的味道给他人,散一缕淡淡的清香给家人,拥一份闲适的生活给自己,留一绺明媚的阳光暖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