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晨雨中漫步
王 娜
文章字数:911
  七月中旬,酷暑连天,适逢表哥家儿子结婚,孩子们放假在家,就特意请了一天假,带着孩子们陪母亲一起回棣花参加表侄婚礼。
  晚上到表哥家,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到十点多迟迟不愿散去,都想留下来明天再玩。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和体验外出生活的渴望,索性留下住一晚。天气预报第二天有中到大雨,晚上十一点刚安顿孩子们睡下外面就开始下大雨了。连天酷热难耐,久旱甘霖,下得甚是酣畅。不在自己家到底睡不踏实,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伴着两小只细微的鼾声,迷迷糊糊睡了几小时天就大亮了。表哥家附近的山上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依托山区优势,大建核桃产业园,目前已初具规模,来之前就答应带孩子们去看看的。
  晨起,雨依然下个不停,一人一把伞,我们就冒雨出发了。夏日的乡间清晨很是静谧,偶有不知名的鸟儿从枝头掠过,和着夏蝉的鸣叫。农家小院的西红柿、黄瓜、茄子上都挂满晶莹的雨滴,红的、青的、紫的,色彩更加鲜翠诱人。因下大雨,一路上都没有见到几个人影。虽说是走在乡间路上,但已不是往日泥泞的乡间小路,通村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山上的核桃园也建起了宽阔平直的产业路。雨水漫过水泥路,流向低洼处,我们都穿着便于蹚水的凉鞋,雨水穿过脚丫感觉凉飕飕的,这才是夏天该有的美好景象吧。
  恰好,在一夜大雨的早晨,我们与凉爽的夏日清晨邂逅,开启美丽乡村探索之旅。宽阔的产业路延伸到山间沟壑,无论怎么绕都可以走出去,大可不必担心迷路,我们就大胆随意地走起来。难怪要在这儿建核桃产业园,一拐进山间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核桃树,树上结满了圆溜溜的青核桃,压得枝条垂弯下来,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看着都让人心生欢喜。沿着山路再往山腰走去,偶遇许家沟水库,四口方塘静卧在山脚宽敞处,细雨朦胧下显得格外清秀,几只大白鹅和鸭子在水面游弋觅食,悠然自得。孩子们欢呼雀跃着跑去水塘边逗鸭子、看鱼儿,全然不顾雨水打湿了肩头,淋湿了衣服。水塘被包围在山间最低处,抬头远望,山顶缭绕着层层白雾,如仙境般空灵浩渺。
  穿过水塘,再沿山路往高处走就到核桃园游乐场了,由于下雨地滑,游乐场的浮桥、梅花桩等项目都不能玩,孩子们就只能期待下次再来玩了。不过,这次的冒雨出行还是满意而归的,期待下次更美好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