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告 慰 忠 魂
魏慧勇
文章字数:2573
张孝仓烈士故居

原中原军区副政委任质斌的女儿任在晋与张孝仓的孙女张芳莲相拥而泣

  7月的丹凤县蔡川镇页山村王沟组,满目苍翠,空气清新。距离沟口2公里的张家院,近几个月来人来车往,一片忙碌。当笔者再次踏访小东沟的时候,工人师傅正忙着拓宽道路,老房子已修葺一新,场院上铺设青砖也接近尾声。女主人热情地给工人们端茶倒水,提及旧居改造时,她难掩心中的激动,动情地说:“国家没有忘记我这一家人,我爷死了76年了,如能看到今天的景象,他在九泉之下也会欣慰的。”女主人就是革命烈士张孝仓的孙女张芳莲。
  张孝仓生于1874年,早年笃信佛教,乐善好施,扶贫助弱,为人正直,在乡民中有着良好的声誉。到了晚年,他在村里的菩萨庙办起私塾,一心教孩子们读书识字。1939年秋,在巩德芳的动员和帮助下,富有正义感的张孝仓参加了革命,当了“外白内红”的留仙坪副保长,此时他已65岁。随后几年,张孝仓不顾年迈体弱,以留仙坪副保长的身份主动为巩德芳率领的陕南游击队筹粮筹款、打探消息、营救被捕的游击队员。
  1946年7月底,李先念率领的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进入丹凤,负责接应的巩德芳考虑再三,决定让李先念住张孝仓家。8月2日,李先念率领的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和巩德芳率领的陕南游击队在留仙坪砖庙沟口胜利会师,部队随即在留仙坪一带休养,李先念等军区领导到张孝仓家隐蔽指挥。3日,在张孝仓家的场院里,李先念主持了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和陕南游击队连以上干部联席会议,宣布了两支部队合编、共同创建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决定,同时宣布了根据地内三个分区的人员配备。李先念住在张家的那些日子,张孝仓全力以赴保护首长的安全,家人想尽办法照顾李先念的生活起居。李先念为了不过多打扰张家,婉言拒绝专门腾出来的土炕,睡在了屋角装粮食的大柜上。李先念司令员在张孝仓家安全度过了七天七夜,直至部队转移。
  部队离开后,张孝仓经常出现在留仙坪的沟沟岔岔,走村串户为中原部队筹粮款、弄布匹、搞棉花,准备过冬的棉衣。1946年12月26日,连续忙碌了几天的张孝仓刚睡醒准备起床收拾屋子,驻扎在留仙坪的一个国民党正规营和老君乡公所自卫队杀气腾腾地闯进来,不问青红皂白就把张孝仓五花大绑。由于叛徒告密,张孝仓为共产党、游击队做事的情况被敌人知道了。凶残的敌人推推搡搡地把张孝仓老人从屋场往下拉,刚到沟口,失去耐心的敌人就将其杀害了。老人悲壮地倒在了他曾经迎送中原部队首长的地方——小东沟口,时年73岁。
  张孝仓老人牺牲的第二天,疯狂的敌人再次闯进小东沟,将老人还在吃奶的孙子一把夺了过去,用力摔到一块石头上,可怜的孩子当场死去。老人的儿媳也被敌人打倒在地,家中的粮食、衣物被洗劫一空,不能拿走的东西也大多被毁坏了。
  张孝仓家一连失去两人,家中空空如也,备埋老人都无法进行,直到第二年三月,老人才在邻里的接济和帮忙下入土为安。从此,张家人伴着血和泪,挣扎在饥饿的边缘线上,艰难度日。
  斗转星移,历史不会忘记张孝仓,祖国不会忘记这位革命烈士,人民不会忘记这位“革命的好老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李先念常常提及他在商洛的生活片段。1985年6月18日,他特意为商洛革命老区题词:“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烈士永垂不朽!”这是对包括张孝仓在内的陕南革命英烈的深切缅怀。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汪锋在《坚持战略要地》一文中写到:“留仙坪张孝仓家,是李先念与巩德芳会师后指挥战斗的地方,我也常住他家,敌人恨之入骨。在创建豫鄂陕根据地的斗争中,边区军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烈士的鲜血洒遍秦岭南北、丹江上下。”
  1997年5月24日,年逾古稀、银发皓首的原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的随行参谋肖健章带着女儿肖春临千里迢迢来到丹凤,在原陕南游击队独立大队长刘兆英、政委陈效真的陪同下,首先走进留仙坪王沟张孝仓烈士家。当他看到51年前和李先念司令员住了7天的房子还是老样子,大柜还在,肖参谋含泪塞给张孝仓的孙女张芳莲500元钱,并叮咛春临以后不要忘记这个烈士的后代。从此之后,肖春临20多年如一日,每年春节都会寄给张芳莲500元钱。
  2006年9月23日,北京-广州新四军研究会“重走中原突围路”考察团来到李先念曾经居住的小东沟张孝仓家,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挥戈跃马、浴血奋战的印记。原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的夫人、82岁的林佳楣和女儿李紫阳,原中原军区副政委任质斌的夫人胡志学、儿子任全胜和女儿任在晋,与张孝仓的孙女张芳莲相拥而泣,其情其景让人动容,滚烫的泪水凝聚着两代人的情谊和思念。
  2020年11月,留仙坪被中共中央组织部确定为“2021年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要把留仙坪建成“全市一流、全省有影响的红色教育基地”。工程建设以来,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之情,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高标准打造和建设教育基地。目前,会师广场、陕南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已经建成,游人络绎不绝,纷纷来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我们欣喜地看到,距离留仙坪红色教育基地3公里的王沟小东沟里,张孝仓烈士故居改造和张孝仓烈士墓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张家院通往故居的道路正在拓宽,地基已经处理完毕,即将铺设行道砖;近百年的老房子已经重新翻修,加盖了两间作为纪念展馆的房子,室内的布置正在进行,李先念司令员当年躺过的大板柜摆在堂屋正中,见证着这里的一切变化;当年中原军区部队和陕南游击队召开联席会议的场院已经铺上了青砖,院前的土塄砌上了整齐的石坎。从房子侧边的青石台阶上去,就到了新修的张孝仓烈士墓园,烈士墓依山而建,青砖围拢,墓前纪念碑上的红五星熠熠生辉,金色的生平简介概括了烈士伟大而光荣的一生。墓园入口,烈士后人栽植了四季常青的兰花,象征着烈士高洁又不甘屈服的性格。目前,各项改建工程已接近尾声,不久将会以崭新的面貌供广大游客参观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里也将成为革命老区留仙坪的一个重要的红色景点。
  小东沟是王沟的一个小偏沟,地形如一个口袋,从正沟进去一般不会在意,仅住着张孝仓一家人。76年前,巩德芳也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安全地形,才把李先念率领的中原军区突围部队的司令部安排在这里。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创建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张孝仓一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建党百年、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今天,改造建设张孝仓烈士故居和墓园,也是对烈士英灵的深深告慰和无尽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将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