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王沟口的皂角树
杨开让
文章字数:924
本文作者近日重赴杨家村拍摄的皂角树

  2022年春节期间,我回到了位于云蒙山下、洛河岸边的杨家村,闲游走动时来到了村后杨家岭下的王沟口,再次看到了不知栽植于何年何月的那棵皂角树。地面的积雪尚未完全消融,仍能看见掉落在树下的零零散散的皂角,树上依然挂着不少的皂角,在春日的阳光和微风中摇来摆去。
  在经济落后、物资匮乏的年代,这棵皂角树寄托了乡亲们清洗衣物的梦想,为附近的群众杀虫治癣帮了大忙。老人们常常念叨说,这棵皂角树是“神树”,万万不可破坏。
  干了一辈子木工活的父亲以及村子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都曾经说过,皂角树木质硬,是制作农用车、家具的上好用材;皂角树对土壤适应性强,生长速度慢但寿命长,6到8年才开花结果,结实期长达数百年,因树型茂盛、花型好看,也被用作园林行道树。
  皂角树浑身上下都是宝,是极具开发利用潜力的绿色产业原料资源。其荚、子、刺均可入药,有祛痰通窍、镇咳利尿、消肿排脓、杀虫治癣之效;皂荚种子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胶,是理想的植物胶源;皂荚果肉中含有丰富的皂荚素,可用其洗涤丝绸及贵重金属、制作轻质混凝土的起泡剂,还可用其配制泡沫灭火剂、农药杀虫剂等。
  皂荚刺作为我国的传统中药材,是中医治疗乳腺癌、肺癌等多种癌症常用的配药之一,被列为抗癌中草药。李时珍将皂荚列为珍品,“治痈肿妒乳,风厉恶疮,胎衣不下”;“治风杀虫,功与荚同,但其锐利直达病所为异耳”。皂荚树叶可以作为蛋白质木本饲料资源加以开发利用;皂角粉可以用于加气砖厂生产的各种规格的加气砖块;皂角皮是天然的工业洗涤产品,可用于动物毛皮制品的清洗加工,加工后的毛皮柔软、光泽好,也可从皂角皮中提取制药用的激素等材料。
  我到现在依然记得,儿时放学后,一帮小朋友常常围拢在这棵皂角树下玩耍。它繁茂的枝条向四方延伸,形成巨大的树冠。村边的水井旁和洛河岸边,早晚不时响起的棒槌声、欢笑声,就是这棵皂角树为人们带来的乡愁与快乐。
  当然,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使用皂角洗涤衣物了,家家户户院落内的自来水伴随着洗衣机的滚筒声,代替了记忆中棒槌击打皂角和衣物的声音,但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依然会用棒槌捣烂皂角,带上衣服走到洛河边,一边浣洗一边闲谈。他们的笑声与流水声荡漾在青山绿水间,就是一幅优美的秦岭山地美丽乡村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