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楞 子
汤正华
文章字数:1761
  楞子从工地回来,天已麻麻黑了,回到家里挨上枕头就呼呼地睡着了。半夜三更时,一阵狂风暴雨,惊醒了睡梦中的楞子。楞子睁开双眼,脑海里浮现出老家的场景,母亲一人住在山沟垴上,屋旁小河沟涨水没?屋后那块大石头松动没?
  想着想着,楞子拿起手机给母亲打电话,电话那头始终无应答。楞子急忙起身,来到窗边急得团团转,顺手推开窗户,外面瓢泼大雨,咔啦啦一声声电闪雷鸣,把楞子吓得趔趔趄趄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电话打不通,暴雨还不停地下着,回家看母亲已是来不及了。
  雨声越大,楞子越是害怕,担心母亲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啥的。楞子坐在客厅里一声不吭,一根接一根抽着闷烟,脑海里思绪万千:我和妻儿在城里过着小康生活,母亲你呀不听儿话,宁要守住老家那点故土受苦头,每次接你来城里生活,你却偷偷地溜回家,对故土就这么留恋吗?
  天亮了,雨也消停了,楞子向亲朋好友打听了解母亲的情况,得到回复母亲安然无恙,此时,楞子才松了一口气。母亲一生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夏天的暴雨下阵阵、分块块,老天有眼,知道母亲一人在家不易,昨晚把雨下到别处去了。
  楞子自从搬迁到县城周围的搬迁点上,一直对母亲放心不下。曾经打算让妻子在老家学校周围租房经管孩子上学,又能照顾好母亲,可是老家山高路远,离学校还有几十里山路,这想法挺好的,但根本就照顾不上母亲。
  后来,楞子想方设法哄着母亲来城里居住,说孙子想念她,想得晚上做梦要奶奶,写作文用词造句都离不开“奶奶”这个词。母亲听儿说孙娃子想她了,她兴头十足地拿起手机就给儿子拨通了电话,“儿呀,快回来接我上县。”
  起初几十天里,母亲住得挺开心的,见啥都新鲜,县城发展速度快,迎宾大道旁的人行步道上颜色涂成青色,踏上去软软的,下雨天还能吸水,走起路来不伤脚很舒服。母亲还清楚地记得,去年人行步道上颜色是鲜红色的,踩上去硬邦邦的,伤脚得很,走上几步腿脚便酸困起来,这回走在这软绵绵的步道上,越走越想走,眼前的新风景随处可见。旁边的孙娃子拉着奶奶的手指东画西。
  奶奶,楼房外墙颜色有变化吗?
  嗯,变白了。
  奶奶,路灯杆杆上挂的啥?
  红红的灯笼高高挂。
  孙娃子指向县河水体景观,指向梧桐树上的鸟窝,指向拔地而起的高楼……奶奶高兴地一一回应着。
  小城的生活是有节奏的,时间观念强,到点睡觉起床,到点上下班,家里每个人都各有各的事。楞子六点多去工地,媳妇送娃到校后,便去早餐店打工了,母亲一人在家里,常用看电视的方式来打发时光,日子长了也厌烦。一会儿,母亲从客厅来到阳台朝远望是一座高山矗立在眼前,她不稀罕,一辈子就住在山沟里;一会儿,她从客厅来到厨房撕下一丝丝腊肉,边走边嚼,来到卧室门口,想睡睡不着。走着走着又来到阳台,阳台外面毕竟视野开阔,朝下看车水马龙,一道道流动的风景,母亲站在阳台上,目送着一辆辆车、一个个人,直到消失在公路的拐弯处……
  有时母亲想独自一人下楼转转,可又担心回家找不着方向,巷巷道道全都是一个模样的建筑风格,走进小区里还得记清楚几号几单元几楼,几个几下来,对没念过书的老人来说的确难记。每次上下电梯,母亲都是等着电梯门口有人上下就跟着上下。有时想急着下楼却没人下楼,想急着回家此时此刻却没人来坐电梯,一等老半天,母亲自感丢人,心里感到不悦。
  母亲觉得白天最难熬,儿孙们都忙去了,她一人在家闲得很,连一个说话的人儿都找不到。晚上家里人都回来了,聚在一起吃饭,又说又笑,还觉得其乐融融。
  这样的日子过久了,母亲总觉得孤独,心里空落落的,常常坐在沙发上发呆。第二天早上,等着楞子他们都出门了,母亲便搭上去往老家方向的班车。
  母亲走到离家门口道场不远处的小路上,小狗眼尖看到主人回来了,摇摆着小尾巴箭一般的速度向主人奔去,欢蹦乱跳,跟前跟后迎接着主人来到道场中央,母亲唤一声“喵”猫来了,叫一声“咯咯”鸡来了,这群小可爱们把主人围在中间,各自发出不同的叫声,纷纷表达喜悦之情,听起来是那么的悦耳动听。有的小可爱神态、动作明显比平时夸张、矫情了许多,小鸡叼主人的脚尖,小猫爬上了主人的肩头……母亲抚摸着这群小可爱,感动得热泪盈眶。
  回到乡下,母亲依旧到菜园里锄草、施肥、浇水,到田间地头看看玉米长势,到邻居家串串门、拉拉家常,过着自由而浪漫,清静而又田园式的乡村生活。
  楞子在城里思念母亲,母亲更念儿孙。母亲说:“城里生活我过不惯,不是儿孙不孝顺,是我享不了那个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