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高 山 奶 奶
永 善
文章字数:1750

  “这事不得行,绝不能收你钱。”奶奶颤颤巍巍地颠着小脚爬下石阶,深一脚浅一脚朝车子小跑过来,边跑边挥手,晃晃悠悠几欲跌倒,被风吹乱的头发,随着身体晃动毫无章法地跌落在脸上,让她不得不边跑边用手收落着,两只手忽高忽低地上下晃动,着实让人担心。停不停?我内心激烈地斗争着,刚刚发生的事情便浮现在眼前。
  该死的老天爷今年一直没下透墒雨,特别是进入五月后,不但滴雨未落,还天天艳阳高照,可劲儿地向大地展示它的热情,似乎故意和人较真儿——不是老嫌雨多成灾哩!今年就少下点试试。听说有个村子群众吃水有困难,我便决定去看看。一路上,山脚下河道里的一丝溪流被白亮亮的乱石滩挤得若隐若现,气若游丝般残喘向前。占尽地利优势的护堤树,在太阳毒辣的炙烤下耷拉着脑袋,一点儿也没占上近水的便宜。半坡上的石坎田里,玉米苗无精打采地杵着,枝叶卷成了细绳绳,绝望地连风吹过都懒得发声。山里的雀儿们早晒晕了,半晌半晌没有响动,偶尔一两声嘶鸣也能听出热得实在恓惶。
  汽车似乎也被晒得蔫不拉塌,沿着乡间小道艰难爬行着。沿途不时能看到水罐车为群众送水,听到农户家接水时哗哗的水流声和欢笑声。闲聊得知,这里地势最高,最近天旱,吃水确实困难,好在镇村第一时间已安排人送水上门,生活没受多大影响。山顶上一处树荫中露出的白墙灰瓦,牵动了我上去看看的心思。下了车刚走几步就挥汗如雨,成股的汗水流进眼里蜇得生痛,湿透的衬衫贴在身上更为难受,我不由得一边埋怨自己平时不加强锻炼,一边自责远离农村丢了老本。山顶上的农户住得较高,屋前几条纤细的石阶小道昭示着她与邻里的联系。沿着陡峭的石阶而上进入小院,干净、整洁、静谧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平添几多向往和熟稔。“来了,快进屋喝口水。”我连忙调整下呼吸,这才注意到坐在场院边树荫下的老奶奶冲我打招呼,雪白的头发、清瘦的脸庞、通透的眼神、干净的对襟上衣,手上端着一只箕在忙活着。“奶奶,在您这儿歇会儿脚?”早已起身帮我拿板凳的奶奶一边用手擦拭凳面一边说:“娃呀,只要你不嫌弃。”奶奶手脚麻利地给我倒水、让烟,一双“三寸金莲”细碎、稳实又欢快地移动着,虽然想象不出奶奶裹在小脚鞋里脚的模样,但从鞋与院里青石板摩擦的声音却听出了刚强和坚韧。奶奶说,她今年九十三岁了,不识字,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有七个孙子和四个重孙,有的在外工作,有的上完学住到了城里,还有在家务农的,反正光景都过得很洋火!说到这儿,奶奶满脸洋溢着幸福和自豪,细密的皱纹里充满笑意。
  奶奶说,老伴去世六十多年了,她最远只到过镇上,城里太闹住不习惯,山上眼界宽,种啥吃啥,也不带累别人。最近村上拉自来水,以后人吃水不熬煎了,可山下边那些个玉米苗、豆角苗,还有房前屋后的菜苗苗……都是农村人的命根子。说到这儿,奶奶深陷的眼睛有些湿润,刚才还满是笑意的眼神里瞬间充满了对玉米苗的担忧,这一幕我小时候从母亲的眼神中也看见过。得知我是管水的,奶奶话更多了:“公家修自来水,这是积福哩,这里沟沟凹凹的花鸟鱼虫都要感谢你们!”“我快入土的人啦,哪想过能吃自来水。”奶奶又说:“听说自来水收钱,我带头交,不能赖公家。”奶奶用手指了指院子四周,“对面洼里有三十亩板栗,后面沟里有一百亩连翘……都是我过去种的,都是我的娃,是金疙瘩,养活我哩!”转眼到了晌午时分,奶奶坚持留我吃饭,或是拗不过她的诚心,抑或是想起了母亲的味道,我爽快地答应了。见我愿意留下来吃饭,奶奶特别高兴,和面、揉面、擀面、切面、捞面,一系列动作娴熟欢快,一点都看不出九十多岁老人的样子。很快,一碗漂着厚厚油花子的酸菜面满足了我的味蕾,我趁奶奶不注意把一张百元纸币压到了碗底下。送我走时,奶奶说:“娃下次你再来,就能吃上自来水。”
  “奶奶慢些,小心脚下。”我一边把头伸出车窗招呼,一边让司机开快点,奶奶的身影渐渐消失在后视镜里。返程路上,奶奶的白发、皱纹、眼神、“三寸金莲”以及小跑着追我的身影一直浮现在眼前,让我有种莫名的感动。这个素昧平生的奶奶,像极了高山雪松挺拔不屈、高山雪莲纯洁无私、高山杜鹃傲然独放。这个跨越两个世纪,极少走出大山的农家妇女不畏艰难、不怕道阻,在山高水少、靠天吃饭的环境中活得如此纯朴又善良,无私又大义,通透又恬淡,到底是因了这里的人,还是这里的山水,抑或都是。
  奶奶,自来水通时,一定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