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炉道草木
高 鸿
文章字数:1954
  秦岭南麓的商洛,瓦蓝瓦蓝的天上白云朵朵,漫卷山野的翠温润着你的双眼,丹水缥碧吞吐着沟沟垴垴的溪流,山道顺着山势浑厚的旋律撒下一条条沟儿一道道川。
  “清清丹江水,巍巍凤冠山,美丽的丹凤赛江南……”一曲《丹凤朝阳》唱出了丹凤城乡群众的喜悦和幸福。
  秦岭深处、蠎岭脚下,从丹凤县城北行37公里就到了红色小镇庾岭。小镇因1934年12月9日炉庾梁上的一战成名。1982年5月,中共丹凤县委、县政府在此立碑,修建庾家河战斗纪念亭。红色文化给老区庾岭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但凡来庾家河公干的、游玩的,非去不可的地方就是纪念亭。炉庾梁上,翠柏染绿,松涛阵阵,日月诉说着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人气旺盛的纪念亭福佑一方百姓平安。
  炉道得名始于西汉。西汉时,官府于炉道两岔河铁铜沟口置炼铁炉,任吏管理,始有“炉道”之名。承于唐宋,盛于明清。炉道之前是丹凤县庾家河辖区的一个乡,撤乡并镇之后庾家河区就成了现在的庾岭镇,炉道不再是乡政府,也不是村名,而是成了一个时代远去的象征,凝聚成一代人的家园情结,浓缩成一方水土的乡愁。
  炉道两道川,其实就是两个比较开阔的河道。最初归洛南县三要镇管辖,三要人自称前川,称炉道后山。洛南县三要镇是农贸市场,逢三六九赶集,特别是四月会、十月会依旧热闹红火。庾(岭)三(要)路是炉道人上秦岭山、去西安等地务工的必经之路。
  炉道还是一条红色之旅,红二十五军由此进入商洛,开启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新篇章;中原突围时,李先念率部进入陕南途经此地;淮海战役时,陈谢兵团大军经此地急行军三天三夜。仔细推敲,也许是老天一直有意眷顾弱者吧,在大秦岭与河南的伏牛山之间,竟然隐藏着这样一条秘密通道,长达五六百华里。庾家河正是这条秘密通道上的一个重要关隘,“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而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的炉道人为那些革命达人箪食壶浆、倾囊相助。
  小镇富裕之地当数炉道。炉道最好的地方数黄坪村和三里曼村,黄坪村是以前炉道乡政府所在地,乡政府撤了之后大不如从前。而三里曼村隔河两岸地势开阔,三桥回环,春水涣涣,绿草如茵,柳丝飘舞,花儿吐蕊。山并不高大,连绵起伏,泡乎乎的可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炉道人才多出此地,而三里曼绝对算得上是块风水宝地,重视教育子女的风气仍不减当年,木耳香菇又成了如今小镇的品牌产业。
  时下,龙骨岩的乡村建设走在前头。有旅游观光价值的地方应该就是龙骨岩山。奇异的是娘娘洞山顶巨石处有一铁质箭头,手摇可转动,无论如何使劲,嵌在石头里就是拔不出来。当地老人说是杨二郎射的箭,在邻县三要镇三条岭干江河村路边山梁上有一个圆形的石窟隆,传说就是杨二郎这支箭射的,这些美丽的传说平添了地方元素的神话色彩。龙骨岩的娘娘洞已修葺一新,庙里香火旺盛。
  北炉道南炉道,两条小河两道川,在两岔河处汇集成一个苗条的“人”字,如一位靓丽的少女斜依蠎岭,头枕三道瓮,脚抵纪念亭,侧卧成川,青涩而又含情脉脉。两岔河人爱唱二黄戏、喜欢听说书。遇上红白喜事,主家包个戏班子,请个说书先生,一闹腾就三两天,村子里跟过年似的。如今,两岔河村又成立了村剧团,农闲时排练节目,逢年过节助兴演出。
  炉道的民居,多是三间高大宽敞的土木立柱飞檐瓦房。民俗最引人注目的是黄坪黄家的老宅。客厅门上的文字木雕,有“古今人号柘椿黄”“枯木还生奕叶芳”“山谷子孙家在此”“石梯岭下柘枝椿”等,尤其是居中的“双井第”3个大字特别醒目。以“双井第”为宅号,并自称“山谷子孙”。“山谷”系我国著名北宋诗人黄庭坚的号,黄坪黄家的人应该是黄庭坚的后人。这里面还有许多广为流传的故事,温暖着一代代年轻人。
  炉道物产丰富。炉道木耳个大、肉厚、营养纯正,远销省内外。炉道盛产土核桃,油大、香脆,只是个头小点,已搭乘商洛专列沿一带一路远销欧洲。天麻、猪苓、五味子、连翘等药材,品质亦有保证。信息时代,地球是个村,足不出户的炉道人,用勤劳和智慧步入电商新生活。
  退耕还林山坡绿,移民搬迁河水清。适逢乡村振兴,勤劳勇毅的炉道人抢抓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机遇,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盘活了土地、人才资源,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发展,文化形象提升。通过土地流转,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变成了景色宜人的旅游网红打卡地。
  经历了岁月的风尘,炉道、碧水蓝天、游鱼碎石,地里的庄稼、坡上的松柏,以及木耳、香菇、天麻与村落融为一体。山清水秀,绿色环绕,空气清新,长寿安康、世态祥和。路灯闪烁,静谧安闲,风情世故摇曳着炉道的星空,峥嵘岁月流淌着不息的纯朴民风。
  炉道,不只是一个地域的标签,而是呵护秦岭、爱我丹凤的一个缩影。“丹凤朝阳”催人奋进,勇毅前行再写新篇。即使将来有一天,远涉千山万水,离开了,我依旧会时时想着你,念着你。因为你早已植根在我的心田,融入我的血液,和着我的脉搏一起跳动。
  秦岭深处,美丽乡村。青青山水,炉道草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