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法官镇创新机制加快山水乡村建设
文章字数:631
  本报讯 (通讯员 汪 辉)今年以来,山阳县法官镇按照先行先试、抓点示范、全面推进的方式,对辖区流域进行全面治理,使全镇从“全域整治”向“全域美丽”完美蜕变。
  法官镇将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纳入镇、村两级书记领办实事项目,以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参与,采取“政府专项资金补助、发动群众筹资、社会人士捐赠”3种集资方式,切实加大人、财和物的投入,确保串户路硬化、圈厕改造、绿化到位。采取落实班子成员包村、科级领导包片、镇村干部包段、网格员包户、群众包门前的“五包”模式,压实153名片长责任。推行“周安排、周清单、周交账”和“日督导、周排名、月总评”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推进。
  同时,法官镇推行净面、塑形、铸魂和增颜“四步走”,达到推进连片化示范作用。在净面上,全面开展了“六清六治六无”村庄清洁行动,以“一眼净”为目标,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在塑形上,在散步小路、休闲凉亭搭配绿植花卉,将村庄死角死面、村民庭院以及房前屋后打造成小菜园、小花园和小果园,将“一处美”延伸为“处处美”。在铸魂上,依托当地3A级景区优势,充分挖掘梯田风貌农耕文化、跃进渠红色文化、茶叶文化、千亩荷塘荷文化、张法官道医文化等,将村旅游服务中心和村史馆合二为一,打造出茶文化主题餐厅、山居宿、姚家院子等一批农家客栈。在增颜上,在镇主干道沿线及月亮湾景区除补植花卉苗木增色外,还对高速路、黄漫路、法延路沿线所有民居进行白墙化改造,对核心景区80多户红砖房屋进行统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