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陕豫警方协作破获盗挖兰花案
文章字数:605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重立)近日,商洛市公安局与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安局跨区域协作,破获一起发生在两地境内的一起盗挖兰花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8月5日,洛南县公安局接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协作函,协调落实两地警务协作机制,共同办理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及时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接协作函后,经过两地警方协商、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点并掌握其活动轨迹,立即制定出抓捕方案。当日下午,一个在陕西商洛、河南三门峡交界地的抓捕行动迅速展开。
  行动中,参战民警兵分3路出击,一举将涉案的薛某某、赵东某、赵江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在嫌疑人家中现场查获盗挖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蕙兰29株(丛)。犯罪嫌疑人对其今年7月下旬驾车前往河南省三门峡市某地,擅自采挖野生兰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当日晚,3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执行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了解,2021年9月,我市公安局与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安局在前期共同磋商基础上,共同签订了区域快速响应联动、防范政治安全风险领域情报信息共享、社会管理领域合作共享,以及协作打击区域黑恶势力犯罪、打击黄河流域环境违法犯罪、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等12条警务合作协议。以统筹警务资源,发挥整体作战优势,构建区域治安防控体系,形成了分工合作、高效协调、优势互补的跨区域合作机制。有力遏制了跨区域性违法犯罪,确保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