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县政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文章字数:577
  本报讯 (通讯员 朱 杰)近年来,镇安县政协民族宗教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结合全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机制运行实际,在全县建立首个政协委员学习组及界别委员工作室,探索建立了建好一个阵地、发挥三大作用、实现五大成效的“135”工作机制,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镇安县政协成立专委会学习组和委员工作室,设置委员公示栏、报刊亭、委员读书吧,制定了学习组职责、工作室职责、委员坐班制度、接待制度等6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依托县“人盯人+”总指挥部指挥中心,建立了委员活动中心,确保活动有场地。成立专委会学习组党支部,建立学习组委员微信群,开通委员坐班专用邮箱,确保了阵地有人建、有人管、有作用。
  为了发挥好政协学习组和委员工作室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服务大局三大作用,镇安县政协组织开展“发挥基层协商民主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先后组织开展“焕发正能量·绽放新活力”等主题党日活动,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2名。政协委员累计坐班23人次,接待群众30多人,帮助化解问题13个,使政协工作不断向群众、向基层拓展延伸。
  政协学习组和委员工作室的运行,实现了委员活动经常化、委员联系群众常态化、委员履职最大化、协商民主广泛化、基层治理高效化五大成效,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