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回乡充当志愿者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679
  党东雪没料到,一次普通的回乡探亲,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8月16日起,商州、山阳、商南实行静态管理,她被隔离在山阳老家。
  党东雪是西安某医院的一名护士,西安发生疫情时,她参与过一个多月的核酸采样工作,有较丰富的采样经验。8月16日晚,山阳县杨地镇紧急通知全镇群众做核酸,看着长长的队伍,为数不多的采样人员,党东雪自告奋勇,向在场工作人员提出可以帮忙。
  “事发突然,镇上正缺人手,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情况后,就立即吸纳她加入杨地镇青年志愿服务队,和其他3名医护人员一起负责金盆村2100多人的核酸采样工作。”杨地镇武装部部长瞿淼说。
  8月18日起,党东雪每天5时准时起床赶往采集点,防护服、帽子、面罩、鞋套、手套全部穿戴好,再进行消杀,至少得15分钟。因为有过实战经验,这一次,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技术操作,党东雪都有十足的把握和信心。她和其他采样人员经常互相提醒: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家。
  与城区相比,村里的群众多数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没有身份证的孩子,这无疑延长了采样时间。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村民,还需要上门采样。一场采样下来,大约得4个半小时,这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连续高温加高强度的作业,使党东雪出现了轻微脱水症状,脸上遍布勒痕,而她却习以为常。
  不经意间,她们感动了一些人,一些人也令她们感动。
  党东雪说,这些天,经常有群众送来矿泉水或纸巾,志愿者们远远看到腿脚不便的群众就匆忙上前搀扶,全程陪同做完核酸,这一个个场景,让她动容。其实,每一位抗疫工作者都很辛苦,感谢他们。
  疫情依然严峻,党东雪说她会坚守到最后:“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