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铿锵向“疫”行 巾帼勇担当
本报通讯员 刘密 王鹏
文章字数:1877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有一群“铿锵玫瑰”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像奔赴战场的英勇战士,用责任筑牢社区“防疫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本色与巾帼担当。她们是来自市委政法委的陈丹、郑楠、杨娜3名青年女干部。
  尽职尽责
  陈丹下沉的地点是商州中心城区高风险区江南小区东区,该小区实行严格封控措施。到岗后,她迅速投入“战斗”,无论是顶着炙烤的骄阳,还是冒着滂沱的大雨,她都在小区和楼栋里来回穿梭,一刻都停不下来。
  陈丹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往返于六层高的两栋楼之间,挨家挨户摸排、宣传政策、安抚情绪,引导和协助医务人员做好64户178人的上门核酸采样工作,为住户配送物资、清理门口垃圾。
  患病老年人需要购买急需药品,不会网购的老年人需要购买生活物资,婴儿的奶粉没有了……这些都牵动着陈丹的心,她想尽一切办法帮忙联系购买。一天下来,她不知道要在两栋楼之间往返多少回,即使防护服下的她已经浑身湿透,满脸的汗水已让视线模糊,她也没有想过停下来。不管头一天晚上工作到几点,第二天早上4点半,她依然准时到岗,像一个精神抖擞的战士坚守着战场。平日里柔弱的她,现在俨然是一名“女汉子”。
  是什么让陈丹停不下来,是面对疫情的责任感,是一名党员的使命感,是高风险区住户一句句感激的话语。因为她知道,此刻全体抗疫人员都在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她是这场战“疫”的一个兵,只有更努力地和大家一起守好社区“第一道防线”,这场阻击战才能更快打赢,城市才能尽早恢复往日的活力。
  兢兢业业
  郑楠被下派至商州中心城区高风险区江南小区东区后,她顾不上收拾个人行李,就迅速投入工作。在与前期到达的工作人员对接后,她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郑楠负责江南小区东区9号楼5个单元的防疫工作,每天天还没亮,她就带领核酸采样医护组的工作人员穿行于9号楼的单元之间,认真完成每天的采样任务。
  为掌握第一手信息,郑楠迅速组建楼栋居民微信群,和居民添加微信好友,与“人盯人+”片区已有信息比对,全面掌握楼栋38户104人以及需要特殊关注的住户信息。
  天热的时候,为减少群众等候时间,郑楠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口气从1楼爬到6楼,几个单元跑下来,她已大汗淋漓,但仍然咬牙坚持。
  为缓解居民居家封控、足不出户的焦虑情绪,郑楠时常在居民微信群里分享防疫知识和防控隔离政策。为了解决居民生活物资配送难题,她积极联系中心城区物资采购点,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群众的需求信息“秒回复”,竭力为群众提供上门配送服务。
  在郑楠负责的9号楼有一位怀孕6个月的孕妇,她及时上报这一特殊人员信息,积极协调物资配送,全力保障孕妇的身心健康。在上门检测时,她再三叮嘱孕妇及其家人在居家封控的同时务必做好防护和健康检测,让孕妇一家人感动不已。
  无怨无悔
  “没事,我不累!”这句话是最近几天杨娜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从进入商州中心城区泰宇时代天地小区那一刻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有时,她是信息员。到小区报到后,她立即协助前期下沉干部收集资料、录入数据、完善报表,与小区各片长对接,及时了解住户的基本情况及各种需求,确保信息准确传达、需求对接顺畅。晚上加班实在太困时,她就起身走一会儿路,稍微调整一下,然后又继续投入“战斗”。“战友”劝她休息一下,她笑着说:“没事,我不累!”
  有时,她是“守门员”。泰宇时代天地小区是中心城区规模比较大的居住小区,要精准有效做到“足不出户”,实属不易。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每天早上5点,她就守在自己所负责的楼栋下,死死盯着各个单元的动静,确保整栋楼全部人员做完核酸检测后才松一口气。每次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同事们随手递给她一个小凳子,她笑着说:“没事,我不累!”
  有时,她是宣传员。利用上门收集特殊人群需求及贴封条的机会,她耐心倾听并认真登记业主的需求,不厌其烦地向业主宣传防疫规定,安抚他们的情绪。同样的话每天不知道说过多少遍,一栋楼每天也不知道爬了多少趟,看着气喘吁吁、满脸汗水的她,同事们劝她休息一会儿,她笑着说:“没事,我不累!”
  有时,她又是搬运工。在小区东大门值守时,她不仅严格按照规范做好人员出入和物资登记、消杀等工作,还主动和男同志一起搬运物资,从来不喊重和累。男同志让她歇着,她仍是那句话:“没事,我不累!”杨娜深知,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力量,只有保障小区居民基本生活物资需求,才能确保他们真正安心居家。
  “没事,我不累!”这句话是杨娜不断给自己鼓劲打气的信条。她明白,疫情当前,谁都不是局外人,唯有尽职尽责,才能配得上胸前的党徽,才能扛得起政法干警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