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建强支部堡垒 凝心聚力抗疫
——御湖公馆小区临时党支部抗疫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1569
  本报通讯员 万叶娓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商州区御湖公馆小区党员干部按照区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闻令而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为小区群众纾难解困,在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积极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阵地建设 构筑坚实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御湖公馆小区在城关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起门口执勤组、核酸检测组、医疗保障组、宣传信息组、生活保障组、综合协调组、交通保障组等七支队伍。
  临时党支部大力倡导党员作表率、干部为主力、群众来参与,小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纷纷下沉到抗疫一线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临时党支部结合各位党员干部专业特长和服务意愿,精准分配任务、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参与疫情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工作。截至目前,小区临时党支部共吸纳8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凝聚起敢于战斗、决战必胜的强大信心和合力,为守护小区“一方净土”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完善制度机制 夯实管理基础
  御湖公馆小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建立了支部工作点,悬挂党旗,制作临时党支部标牌,发放志愿者服装,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保卫队,迅速开展疫情防控执勤值守、核酸检测、物资保障、防疫消杀等各项工作。
  结合小区实际,制定了《御湖公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御湖公馆小区值带班规章制度》《御湖公馆小区核酸检测制度》等4项制度,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好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重要岗位有党员坚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切实做到防疫工作有据可依、有理可说、有章可循,为党员干部在岗执勤点亮“指明灯”。截至目前,小区共设立党员示范岗80多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6个,成立党员保卫队5支。
  多方筹集物资 提供暖心服务
  在疫情带来的挑战下,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更显温情,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小区单元群内随时可以看到邻居之间互动的消息,这家需要买菜,那家需要买药,都有好心邻居主动提供帮助,以解燃眉之急。在临时党支部的大力号召下,小区内的爱心企业家纷纷伸出援手,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连日来,临时党支部共接收到8名小区爱心企业家捐赠的价值数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牛奶、方便面、酒精等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临时党支部统筹安排,把这些物资物尽其用,迅速发放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家庭特殊困难户手中。8月26日,小区住户李大爷因病需要去药店买药,党支部成员主动联系应急车辆,亲自搭载老人去药店购买药品,妥善解决了老人的用药需求,老人对党支部的鼎力援助竖起了大拇指,表示非常感谢。
  党员先锋示范 精准结对帮扶
  临时党支部坚持服务导向,迅速建立业主和志愿者“两类”台账,创新“1+1”帮扶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志愿者服务一户特殊群众,一名志愿者服务一户隔离业主,实施点对点、一对一结对帮扶,做到有困难找支部、有需求找党员,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真正让群众安心在家、舒心生活。临时党支部统筹物业工作人员、小区志愿者的力量,坚持支部党建引领,多方力量参与,形成党员带头防疫、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攻坚克难。
  临时党支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组建起8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精准摸排出小区行动不便、居家隔离的41户特殊困难户,及时研判、精细服务,全力构筑起有温度的防疫屏障。志愿者为老人和居家隔离户购买生活物资,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在物资和医疗保障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全面、周到、细致的服务。
  党旗迎风飘扬,党徽熠熠生辉。御湖公馆临时党支部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为小区一直保持低风险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