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守“疫”线 “硬核”担当
本报记者 吕丽霞 通讯员 郭 玮
文章字数:1282
  一场秋雨过后,气温骤然下降,顿时感觉有些寒意。8月30日晚9时许,商州中心城区西关社区吴家巷的一出租房外响起敲门声,正在为被子发愁的3名学生打开门,只见一个全身武装的“大白”抱着被子出现在他们面前。这位“大白”名叫任岗,是市农业农村局下沉到西关社区吴家巷片区的干部。
  当晚7时许,任岗接到包抓群众的求助电话,说有3名学生租住在他家,天气突然变冷,孩子缺被子,请任岗帮忙给找几床被子。听了这话,任岗立即表态:“你放心,我给想办法,绝不能让娃们冻着。”
  任岗立即向驻点工作组组长汇报情况,随后迅速联系到商州区物资供应组。两个小时后,任岗便将3床被子送到学生手中。返回后不一会儿,正在执勤的他收到学生发来的微信:“被子很暖和,感谢‘大白’,感谢各位抗疫工作者,你们辛苦了!”
  接过的是担当,更是使命。被授予的是信任,更是嘱托。8月22日下午,西关社区突然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委组织部迅速抽调市委机关工委、商洛日报社、市人社局、市人民检察院等13个单位的30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火速支援西关社区吴家巷片区防疫工作。连日来,大家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冲锋在抗疫一线。隔离点值守、街面防控、卡口执勤、社区宣传……30名下沉干部化身战“疫”勇士,为吴家巷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墙。
  下沉“疫”线,就意味随时与病毒正面交锋。大家首先要学习的就是防疫规范,熟悉工作流程。市委政研室干部王盈亚迅速掌握防护服穿戴要领后,主动在封控点上帮助工作人员穿戴、检查防护装备。大家进入封控区前,她帮忙调整口罩、面罩,检查手套、防护服;大家从封控区出来后,她总是第一时间递上干净口罩,全面进行消杀。
  驻点工作组把下沉干部分成6个组,24小时轮班。8月24日凌晨2时,接上级通知,需要转移封控区8名密接群众,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等部门的张敏、廖传林等5名干部穿戴防护服到密接人员家中帮助转移。4时许,转移任务完成,大家疲乏不堪。“就在这马路边上躺着歇歇吧!”廖传林提议。于是,伴着秋露和虫鸣,5人穿着防护服席地而睡。随后,更多的下沉干部走进封控区,帮医务人员挨家挨户给群众做核酸采样、完善隔离人员信息、规范张贴封条……一项项工作烦琐细碎,穿着防护服的他们在狭窄的楼道里爬上爬下,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没有一个人叫苦;夜以继日,一箱箱搬运物资,没有一个人喊累;一次次近距离接触密接者,没有一个人退缩。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工作组决定由每名干部包抓5户群众。市委党校老师谢莉娜包抓的祝永智老人严重耳背,她多次打电话联系不上老人。一咬牙,谢莉娜穿上防护服亲自到家中走访,用纸笔传递信息,询问老人的生活需求。祝永智看见谢莉娜在十分危险的情况下还上门询问他的生活情况,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啥都好,生活上也不愁,你们这些干部真好!”
  有人多方协调帮出血孕妇及时就医,有人建立多元化便民服务机制帮群众解决难题……下沉干部忘我工作、贴心服务群众,展现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风采,也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站在抗疫“前哨”,直面新冠病毒,下沉党员干部用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背影,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时刻守牢人民健康“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