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坚守与奉献留住城市的美
本报记者 侯 彬
文章字数:998
  寒来暑往,朝去暮回。时光在日月更替间让大地披红换绿,城市在四季更迭中改变着模样。但不变的是,每天都有一群这样的身影:身着橘色工作服,拿着比人还高的扫帚,用勤劳的双手清洁道路、装扮城市。他们行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人们的生活创造了一份舒适和愉悦,也为商洛的面貌增光添彩。
  在商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城东所的职工群中,有一个名字大家都很熟悉——于娅妮。她进入环卫处工作后,从保洁员干起,由于工作认真踏实,2010年,于娅妮被调到北新街中段担任清扫组组长。当时,北新街中段清扫保洁任务艰巨,于娅妮没有半句怨言,只是默默地扛起了这份重担。她通过观察实践、摸索总结出“扫字经”:易脏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前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作为组长,她总是带头挑最脏、最累的活干,每逢组里的同事请假,她就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替同事上班。2020年,随着环卫队伍的扩大,于娅妮被调到区环卫处城东所担任管理员,她坚持每天跟班作业,巡回检查督查,发现临街店面有乱泼污水乱倒垃圾现象,就第一时间与店主进行沟通,耐心细致地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换位思考,珍惜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爱护我们的城市环境。
  于娅妮虽为管理员,但她时常和一线工人一起扫积水、铲垃圾、清落叶。在创国卫工作的关键冲刺期,于娅妮更是以路为家,废寝忘食,一心扑在工作上,饿了就近买点吃的,渴了在休息室喝口水润润嗓子,累了就在路边歇歇脚,逐组逐路段排查街路的环境卫生质量,她每发现一处问题,就及时与组长沟通协商解决,整改落实到位。于娅妮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自己曾多次被主管局评为“市政标兵”“环卫工作先进个人”和“城市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像于娅妮这样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她们数年如一日地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与文明。
  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商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积极组织职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勇当抗疫逆行者,保证街路干净整洁、垃圾转运及时。8月24日晚,在区城管执法大队的配合支持下,城东所32个帐篷连夜搭建,对全所职工开始了闭环管理。环卫工人每天5时做完核酸采样,8点30分穿着防护服进入路段清理垃圾。“在闭环管理期间,所有职工都克服了自身困难,默默坚守,没有一句怨言。上级领导多次慰问指导,给我们带来了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我们一日三餐都能吃饱吃好,我们有信心完成抗疫期间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于亚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