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石羊村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本报通讯员 周 颖
文章字数:928
  我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洛南县石坡镇石羊村党支部勇担使命、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片长、村民小组长等作用,聚焦走访排查、人员管控、核酸采样、卡点值守、防疫宣传等工作重点,构筑起一道群众生命安全“防护墙”。
  宣传动员在一线
  “最近,疫情形势严峻,大家不要胡窜,不要扎堆聚集,出门戴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石羊村大学生志愿者吴怡瑞身着红马甲,手提小喇叭,走在村组道路上,不时向周围的群众喊话。
  为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石羊村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通过移动音响、流动宣传车、手持小喇叭等方式,每天穿梭在村组院落,宣传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群众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个人防控意识。目前,村上累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0名,开展宣传动员志愿活动15次,播放疫情防控音频30多次。
   织密防控安全网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发动村内老党员、“人盯人”+片长、护林员等30多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夯实疫情防控责任。
  在村主要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过往车辆和人员扫码、测温、登记,严格出入登记管理,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由片长、志愿者、老党员组成摸排小分队,每天由小组长带队,定期入户走访群众,摸清在家人员及返乡人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控,按照镇级下发的管控人员文件要求,由村“四支队伍”上门落实管控措施,通过发放温馨提示、张贴居家隔离标识、拉警戒线等方式精准监管,确保重点人员不外出。
   核酸采样全覆盖
  “大家赶快起床做核酸啦!”石羊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飞逐户催促群众按时前往采样点做核酸检测。
  为做好核酸采样工作,石羊村党支部组织片长开展“敲门行动”,宣传核酸采样事宜,逐组逐户登记在家人员及流动人员,建立在家人员及流动人员台账。按照核酸采样标准,规范设置采样台、测温区、登记台,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及片长作用,严格落实“一米线”工作要求,组织现场群众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同时,为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对行动不便的人群开展上门采样服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危难面前,石羊村党支部带领支部20多名党员奋勇向前,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共同守护着石羊村群众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