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 两 防 ”战 场 勇 向 前
本报通讯员 鲍久霞 记者 吕丽霞
文章字数:1925
  “屈支书,我家孩子没有奶粉了。”“屈支书,我还在外地不能回去,老人急需降压药,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商州区刘湾街办小龙峪村村支书屈方圆的电话响个不停,他马不停蹄地奔波在村里村外,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汛,整个人忙得像个高速运转的陀螺。
  小龙峪村有16个村民小组700多户2000多人,村中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还有视土地为命根子的地道“庄稼人”,成了村里常住人口。
  屈方圆原是一名退役军人,后来成为刘湾街办军人事务站的一名干部。2021年,在小龙峪村村“两委”班子换届时,他临危受命兼任小龙峪村党支部书记。从最初对村上工作一无所知到现在干工作成为“行家里手”,屈方圆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支援城区核酸采样
  8月15日晚,屈方圆接到办事处紧急通知,要求23时前往城区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他二话没说,立即组织小龙峪村的村干部,到江南小区西片、丹江水岸小区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他们穿上防护服,有的帮忙扫码,有的帮忙维护秩序,有的在小区拿着喇叭喊居民下楼采核酸。忙碌的人群中,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的屈方圆,既要保证核酸采样准确无误,又要给村上值班的村文书安排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不知道,村民们是否对这次疫情的爆发引起警觉,是否能自觉戴上口罩,安心在自己家里待着?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他一边在昏黄的灯光下忙碌着,一边思考着村中防疫工作下一步如何安排。
  全力以赴战疫情
  “屈支书,快点快点,办事处疫情防控办公室反馈咱村上有四个密接的幼儿园学生,让立即组织集中隔离。”8月20日23时许,村文书娜萍叫醒了靠在椅子上睡着的屈方圆。他蹭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来,“咋回事呢?白天咱们不是对所有村民都登记排查,近期他们没有出过村子啊?”屈方圆看着桌子上用笔密密麻麻勾满了记号的村民排查登记表,一脸疑惑。
  “快,所有干部,马上上门给群众通知,帮忙送孩子们集中隔离。”屈方圆边下楼边喊其他的干部在院子集合。孩子的集中隔离难度非常大,吃的喝的、衣服玩具,就要装一大包,最主要的是要动员家属陪同。他迅速分工,4名干部每人包一户,骑上摩托车,立即去四户群众家里做工作。在干部的再三劝导下,4个孩子和4个监护人,收拾好东西,一个多小时后,顺利地坐到接送的大巴车上。望着渐渐驶出村子的大巴车,屈方圆看看手腕的表针已经指向凌晨1时50分,“大家抓紧时间还能休息两个多小时,四点半集合,继续支援中心城区全员采样。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明天带上组长、片长在村里用喇叭不间断地宣传,严禁人员不戴口罩、随意走动,同时,时刻关注办事处下发的每条疫情信息。”他快速布置完,又在电脑前忙碌起来。
  四天后,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全区确诊病例人数不断增加。按照上级紧急安排,全员核查检测延伸到各个村落。19日,屈方圆带领支援队伍撤回村子,在全村开展集中三天的全员核酸检测。由于早早落实了硬隔离措施,加上宣传和引导有方,600多人没有一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的人员也已安全返回家中落实健康监测。
  妥善安置防秋汛
  疫情防控刚缓了一口气,连续三四天的大暴雨,再一次让屈支书焦虑起来。那几户住在山旮旯的留守老人,那几个咋也舍不得离开老房子的“犟疙瘩”,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容任何疏漏。大雨滂沱,屈方圆让干部、驻村队员,赶紧布置集中安置点的床铺、被褥,集中消杀除菌,置办生活物资,开灶做饭。他带着干部驱车去接人,一趟趟把留守老人、儿童以及距离危险区域较近的群众,接到了村上集中安置点。
  山里的夜,一场秋雨一层凉。屈方圆还是十几天前穿着短袖出的门,看着手机屏幕上的全家福,他的心底泛起了一丝惭愧。三个可爱的孩子,小的还未满一岁,需要人陪伴,母亲刚做完手术,需要人照顾,他把这副重担都留给了妻子,军人固有的坚强让屈方圆一次次把眼泪逼了回去。
  面对“大家庭”的需要,屈方圆顾不得照顾“小家庭”。十多天来,从生活物资、医疗医药到心理疏导,只要是群众有需求,屈方圆事无巨细,全力以赴,任劳任怨,能解决的立即办,不能解决的记录在笔记本上,会议研讨解决。家人打来电话他都是简单说两句,和孩子视频三五分钟,又投身到防疫防汛工作。
  二组村民周安民说:“多亏了屈支书,我们村的疫情防控才搞得这么好,这两天下雨,他又把一些村民转移到安置点上,处处都是在为群众着想啊!这两年的时间,他给我们修路、拉水,介绍务工信息,天天带着干部走东家进西家,还解决了我们一组和二组十几年都没有弄清的经济纠纷,消除了邻里之间几十年的恩恩怨怨。这样的干部,我们哪能不敬重!”
  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秋雨连绵的季节才拉开序幕,屈方圆每天仍在为村上的事忙碌着。这位干起工作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汉子,用积极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优秀本色,用默默奉献演绎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