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要求
切实加强小尺度高强度暴雨山洪防御工作
文章字数:544
  本报讯 (通讯员 宋文超)近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小尺度高强度暴雨山洪防御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局地高强度暴雨具有突发性强、难以预测预报、强度大小不定等特点,容易诱发小范围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镇乡村积涝灾害,山区河道极易造成涉河人员伤亡,是防汛工作的重点、难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小尺度、高强度暴雨的不可预见性和防御复杂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放松,随时做好险情灾情应对准备。
  通知要求,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高预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精确度,特别是对小尺度、短历时、高强度暴雨天气的预测预报,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气象红色预警“叫应”机制。各级防汛、水利部门要利用已建成的各类雨水情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暴雨实况,加密与气象、水文部门的会商,尽最大可能提早捕捉小尺度、高强度暴雨信息,及时发布预报预警。
  通知强调,各部门间要加强信息共享,做好联防联控,强化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健全汛情信息横向联通、纵向贯通体系,建立河道左右岸、上下游之间汛情信息联防互报机制,强化信息传输渠道畅通,落实雨水情和水库调度信息共享共用,上游地区要主动向下游地区接力通报汛情险情,下游地区根据来水情况及时组织受威胁区人员转移避险,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