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身躯筑起农村“疫”线城墙
本报记者 费 翔
文章字数:1514
  8月23日凌晨5点,大雨从天而降,商南县金丝峡镇二郎庙村党支部书记王书晶和党员村医陈守奎早已穿戴好防护服,开启一天的核酸采集工作。自8月15日以来,商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坚决阻止疫情向农村蔓延,二郎庙村村“两委”班子、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身躯筑起了一道农村防疫的牢固城墙。
   卡口第一线 亮身份有作为
  二郎庙村地处商南、丹凤两县之间,位于商南的金丝峡镇、试马镇以及丹凤的武关镇交界地带。村域蒋家庄片区里,丹凤和商南居民相互交错居住,面对严峻防疫形势,实行村域硬隔离十分不便。为此,村上临时决定,在王家庄、瓜子沟和蒋家庄设立三个隔离点,包村领导刘泉、村支部书记王书晶、驻村第一书记马泽平三人划分“责任田”,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带头到卡口值班,带头入组到户巡逻宣传。村上还将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包村干部细分到每一个卡口,确保每个隔离点都有党员干部坚守。
  8月17日,才入党一个多月的村委会副主任甘锋主动担起了王家庄卡口搭建任务。上午10点,室外已经是35度的高温,甘锋带领预备党员嵇文君,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王传琪、左事海等干部头顶烈日平整场地,当帐篷搭建起来后,他们脸上豆大的汗珠直落,上衣全部湿透。“疫情就是考验我们党员干部的吃苦精神,汗水就是证明。”甘锋用衣袖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笑着对其他三人说道。
  核酸检测点 抢着干见担当
  8月16日晚,二郎庙村接到上级政府要求,对村域所有现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从模拟演练到进入实战状态,最忙碌的是村党支部书记王书晶和村医陈守奎、柯先录三人。接到通知核酸检测的时间大部分都是晚上11点左右,他们要到15公里外的卫生院拿做核酸的物资,然后回来把物资细分到二郎庙监测点和蒋家庄监测点。第二天凌晨4点,他们先上门为居家人员采集核酸,再回到监测点组织村民做核酸,最后把核酸检测样本送到镇卫生院。
  由于医疗人员紧缺,镇包村干部刘端鹏、柯琪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经过扎实培训投入检测队伍中来,辅助做好二郎庙村两个检测点的核酸采样。每一趟检测下来,身穿防护服的村医陈守奎、柯先录和包村党员干部刘端鹏、柯琪四人全身湿透,手指发白。
  第一天检测结束后,驻村第一书记马泽平发现检测人员戴着手套,一边要登记,一边要扫码,费时费力。他及时组织村干部开会,研究改进方法,每天凌晨5点起床,亲自负责核酸采样登记工作,使得采样工作更加快捷省时。驻村队员韩露一天身份多变,哪儿需要就冲在哪儿。核酸检测时,他是群众服务员;卡口值守时,他是执勤员;上门入户采样时,他是司机。
  民生服务群 办实事受称赞
  疫情之下,居家群众在手机里看到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惶恐四处打听。为引导群众科学安全防疫,及时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二郎庙村在充分利用“人盯人+”工作群的基础上,迅速将“二郎庙和谐微信群”就地转化为疫情民生服务群,在群里及时转发疫情动态,普及防疫知识,引导教育群众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组建回乡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安排专人及时收集群众生活困难信息。
  二郎庙村民生微信服务群里,疫情防控、群众诉求时刻都牵动着每一个干部的心。看到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会党员干部们火热的战“疫”场面,热心服务群众的工作态度,在外创业的村民杨俊在群里点赞:“感谢党员干部不怕吃苦,为我们二郎庙出力,我捐助500元钱,希望收下为卡口防疫人员买些消暑饮料。”看到党员干部们无怨无悔为大家辛苦服务,店沟组75岁的老人柯玉凤特意带了一篮自家种的蔬菜,还买了饮品、方便面送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她握着村支部书记王书晶的手说:“为了我们的健康,村上这些党员干部们起早摸黑地辛苦,想办法解决我们的生活困难,我们打心里都过意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