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投身抗疫一线 传递师者能量
本报记者 李 敏 通讯员 胡志玲
文章字数:1089
  疫情发生以来,山阳县城区第二小学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成立五个志愿服务小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一线扬起了一面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二小旗帜。
  从教师到志愿者,从教室到疫情防控点,改变的是工作场地和内容,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城区二小16名教师不讲条件、不怕困难、不惧危险,尽职尽责、认真完成测温登记、核酸扫码、入户摸排、物资配送等工作,“敲门”“询问”“登记”这三个动作,他们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8月25日,队员崔英杰在排查中发现,有一名外地口音的女子被隔离在此。经询问,该名女子是通过“西部计划”刚刚招录到山阳县实习的大学生,这几天也在积极地做志愿服务,结果却因为居住的地方变成高风险管控区,只能在家隔离,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在了解情况后,崔英杰立即向王艳莉、张新彬作了汇报,大家高度重视,当天下午便为这名志愿者送去了生活物资,第一时间解决了吃饭问题。“疫情突发,她能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志愿活动,如今她有困难我们也要鼎力相助,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王艳莉说道。
  8月27日,队员张祥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一名吴姓外地人被困此地,家里早已没有食物。得知情况之后,张祥及时向王艳莉报告。王艳莉立即组织人员把方便面、饮用水等物品送到他手中,为他解了燃眉之急。做好防疫工作不仅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还需要对他们的心理进行疏导。
  8月28日晚,“有位妇女突然从家里跑出来了!好像是和家属吵架气不过出来的,劝不回去这可咋办呀!”片区巡查员愁眉苦脸地说。王艳莉在听到之后,立即拖着疲惫的身体带领两名志愿者前往事发楼下协调解决。“已经封控13天了,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群众容易焦躁,无论如何咱们都得把这个事情给处理好!”王艳莉边走边说。在事发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后,王艳莉立即化身知心大姐,对该夫妇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劝告特殊期间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听从政府安排。经劝导,夫妇二人意识到自身问题,承诺一定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可不可以帮我把垃圾带到楼下?”“我家没有菜了怎么办?”“什么时候解封啊!”“咋还要做核酸啊!”“家里小孩奶粉快完了。”“能不能帮我买个药?”……这是志愿者每天都会被问到的问题。于是,志愿者上门核酸采集时顺手帮住户丢个垃圾,物资配送时和他们隔着大门拉两句家常,冒着秋雨把药物送到病患手中……他们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纷纷通过微信对他们表达谢意。
  既为小家,也为大家。在这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有太多平凡人的身影值得铭记,有太多暖心的举动让人泪目,有太多群众的认可鼓励着每一个投身一线的抗疫人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战“疫”,很快就会迎来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