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战“疫”一线“父女兵”
本报通讯员 蔡 铭
文章字数:772
  在山阳县城关街道下河村,有这样一对“父女兵”,他们并肩作战、防控疫情,以实际行动支援家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就是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张金玉和张秀丽。
  现年67岁的张金玉是一名老党员,曾任下河村党支部书记多年。全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下河村根据工作需要在重要出入口设立了两处疫情防控排查点,因村“两委”干部昼夜加班,卡点执勤力量严重不足,张金玉便主动请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参与防控卡点执勤、防疫知识宣传、入户走访排查、返乡人员登记等工作。
  “您好,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自觉接受测温登记,并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您好,请戴好口罩,按‘一米线’排好队,采样结束立即回家,不要在现场逗留。”“疫情当前,请大家自觉待在家里,不要在村里扎堆聊天、打牌酗酒,也不要走亲访友了。”这样的对话,张金玉每天都在不厌其烦地重复。
  每天晚上,张金玉都要在村疫情防控工作群里推送一些疫情防控知识和省市县最新防控动态,弘扬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喜事停办或延办,努力争做文明新风带头人,让传统习俗为疫情防控“让路”。
  在父亲的感召和指导下,女儿张秀丽也主动报名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每天张秀丽和父亲一起在下河村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告知过往村民疫情的严重性,劝导他们最近少出门、不串门,还帮一些居家隔离的群众代购一些生活必需品。在父女俩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已有20多人主动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
  张秀丽告诉笔者,父亲从8月15日到现在,天天在村里忙着疫情防控工作,看着他每天早出晚归,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一直奔走在战“疫”一线,非常辛苦,就希望帮他分担点工作,为家乡抗疫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父亲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张秀丽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经历,她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也想尽快加入党组织,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