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猕猴桃产业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本报通讯员 杜金晖 何 静 李 超
文章字数:944
    村民把采摘的猕猴桃装筐

  瓜果飘香季,喜获丰收时。在商南县富水镇王家楼村千亩猕猴桃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藤蔓下,一个个沉甸甸的果实挂满了枝头,村民正在采摘成熟的果实,处处洋溢着香甜的气息和丰收的喜悦。
  村民张彩侠边采猕猴桃边高兴地说:“果子长得特别好,果子丰收了,挣的钱就多。”
  一大早,张彩侠就来到猕猴桃基地,她眼疾手快,是采摘猕猴桃的“能手”。今年54岁的张彩侠是富水镇马家沟村人,家里有3口人,她把自己家的土地流转给公司,常年在基地务工。“我们家有3亩5分地,一年的租金很高,再加上我在这里干活,还能分红,一年收入4万元左右。在这里务工特别好,离家也特别近,还能照顾孩子,我在这里干了5年了。”
  猕猴桃基地里,一个个果形饱满、大小匀称的猕猴桃挂满枝头,几十名村民正忙着采收猕猴桃。采摘、装篓、运输,大家分工明确,忙碌而有序。
  王家楼猕猴桃产业基地是商南县佳忆德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富水镇党委实施“村村联建”,采取“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配股分红、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疫情防控不能松,果实成熟不能等。商南县农业农村局主动对接企业,积极服务群众,确保疫情防控和猕猴桃采摘“两推进、两不误”。
  商南县佳忆德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超说:“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防疫要求,所有来采摘的工作人员必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程戴口罩,保持距离,分散进行采摘,让我们的果实能够顺利入库。下一步,我们主要做好猕猴桃的储藏、宣传、销售以及田间管理工作,为全县的猕猴桃产业发展起到一个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老百姓在猕猴桃产业上获得更多收入。”
  近年来,商南县立足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借“绿”发力,把猕猴桃产业作为“一村一品”产业,按照“抓品牌、创特色、增效益”的思路,把分散的土地、分散的农户有效聚集起来,发展壮大猕猴桃产业。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3万亩,已成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之一。
  商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上官忠军表示:“下一步,商南将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借助陕西省猕猴桃‘东扩南移’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将生产、加工、销售和旅游相结合,让更多农户享受猕猴桃产业带来的收益,让商南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加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