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这波疫情
刘福明
文章字数:1489
  “请8号楼各位业主下楼做核酸。”楼下工作人员的电喇叭不停地喊着。这是第6次全员做核酸了,我督促家人赶快下楼。
  这波疫情是从8月15日开始的。当晚8时许,我陪小外孙在院子玩得正欢实,忽听隔壁老张在喊:“赶快回家,商州有疫情了。”顿时,我有些懵。该不是假消息吧?商洛疫情防控绝对是优等生,咋会有疫情呢?
  我半信半疑,突然看到微信上有商州区疫情防控办公室的通知。“从8月15日晚11时至16日早5时,商州城区全员做核酸,并实行静态管理。”第一次感到病毒离我们很近,但我心里没有恐慌。按照商洛日常疫情防控演练的情况,工作扎实细致的程度,会很快得到处置。我相信市、区政府绝对有这个能力。
  8月16日,商州区疫情防控办通报,核酸检测中出现阳性。经过一晚上的紧急流调,我们小区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天不明就有几家人被带走集中隔离。
  我们小区自然成了管控的重点,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小区严禁人员出入。有的单元门已贴上了封条,生活用品由志愿者送上楼,核酸检测由医护人员上门做。
  天大的事,也从来难不倒我们的政府。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等,都挺过来了。这波疫情,是商洛最为严重的一次,中心城区、商南、山阳都有确诊病例。市区按下了“暂停键”,实行静态管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是自然的事,但有外地疫情防控的成熟经验,有国家政策指导,有经常性疫情防控演练的工作基础,大家沉着应对,从流调、检测、隔离、治疗,到社会面管控、市场保障,不慌不忙,井井有条。
  我催促爱人快点下楼。
  打开门,门口放着一箱菜,里面放有字条,上面写着:这是今天送给你们家的菜,两个茄子、五个西红柿、一包豆角、一个白菜、一把青菜。请查收。落款是疫情防控下沉小区工作队临时党支部。顿时,一股暖流从心底升起,涌向全身。政府工作做到这份上,还有啥说的。
  排队做核酸的人不是太多。
  我前面有一个老太太扶着老伴,老头子满头银发,步履蹒跚,左腿明显僵硬。爱人说是西单元谁家的老人,从乡下才来不久,儿子儿媳这几天都在抗疫一线。我上前帮老太太把老头扶上台阶。这时,胸前带着工作证的志愿者走过来,说:“说好的这里做完了上门给你们做么,你们怎么又下来了?”老头连忙答道:“同志,我看你们实在太辛苦了!这么热的天,不想给你们添麻烦,就让老伴把我扶下来了。”老头的话是那么朴实,但又那么暖心。他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抗疫一线英雄的敬意。
  站在我后面的,是对小两口。男子说:“前天送的菜还有哩,今天又送菜了。”女子说:“你没发现今天的菜和前天的不一样吗?”听了女人的话,我顿时了然。的确,前天送的是土豆、洋葱、萝卜、莲花白,今天就变了花样。可见,工作人员是多么贴心和细致啊!
  女婿从疫情开始就忙碌在一线,顾不上回家。小外孙老是嚷着想爸爸。怎么办?我试着说服他,说爸爸去外地出差了,结束了就回来看果果。小外孙半信半疑,但总算忽悠过去了。谁知,姥姥给小外孙看女婿卸抗疫物资的短视频,又把小外孙惹哭了。女婿趁空回来,站在马路上,小外孙趴在阳台的窗子上,隔空相望,说了几句话。我看在眼里,心里更多是说不出的酸楚。此时此刻,有多少人为了抗疫奔波在外,和亲人难得一见!
  这波疫情,正赶上秋后的“母老虎”。据说,今夏是国家有完整气象资料记载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商洛长时间干旱少雨,气温时而突破38℃,这么热的天气,最辛苦的要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了,他们被厚厚的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汗水湿透了衣裳,有人中暑,有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因有太多勇于担当的英雄在负重前行罢了。大爱和担当在哪,胜利就在哪!我相信,这波疫情终将随着这股热浪转身离去,清凉的秋风正在赶来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