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瓜果飘香产业旺
本报记者 谢 非 白志鑫 方 立
文章字数:786
    观光采摘

    时令蔬菜分类

    村民在农技干部的指导下,不断调整蔬菜品种,努力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尖角村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

    城关街办、尖角村干部实地查看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辣椒田间管理

    尖角村设施蔬菜基地

  初秋时节,走进洛南县城关街道尖角村瓜果基地,四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当下正是圣女果成熟的季节,大棚里红的、黄的圣女果挂满枝头。每到周末,许多市民携全家前来采摘新鲜的圣女果和蔬菜,体验别样的采摘乐趣。
  以发展蔬菜闻名的尖角村曾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近年来,在持续发展蔬菜基地建设的同时,尖角村加速推进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使乡村休闲采摘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带动百姓增收的重要方式。
  在基地的一个大棚里,村民张婵芳在采摘已成熟的圣女果。作为村里发展大棚蔬菜的老农户,她对大棚蔬菜的收益感到很满意:“以前只知道种菜卖菜,现在村里搞起了体验采摘,很多圣女果被游客直接从大棚里买走了,也不用我们进城找销路。我家的这个大棚每年收入一两万元没问题。”
  目前,尖角村建设高标准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设施蔬菜大棚500个,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露地蔬菜800多亩,建有草莓、圣女果、羊角蜜等观光采摘园12亩。村里采用订单式、采摘体验式销售,打造集亲子互动、蔬果采摘、农家体验于一体的洛南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
  为了扩展产业内容,增加群众收入来源,尖角村大力发展地栽木耳产业,种植木耳10万袋,年产木耳6000公斤,可实现年收入36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带动当地5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
  城关街办分管农业工作的副主任井涛说:“村里利用区位优势,将20亩废弃鱼塘改造为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垂钓园,对塘边环境美化提升,打造了一个市民近郊旅游的好去处。”
  如今,尖角村把农旅融合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带领群众增收的目标,加大力度发展蔬菜、食用菌、红仁核桃等产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