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脚 手 架 上 的 希 冀
张宏霞
文章字数:1326
  春红和小民干活累了的时候,就直起腰,抬起头,看看城的远处。
  鳞次栉比的大楼,一座紧挨一座,繁华的街道上车来车往,匆匆忙忙的人如水一潮一潮流淌,纵横交错的街道如棋盘一样,这一切每天都在,却似乎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他们一直都是在脚手架上干活的人,即便有时候下来走在那些人潮中,却仍然如同水融入不了油一样漂着。
  这些年,他们到过许多城市,随着活路在城中村或者城乡接合处租半间小屋,一张床板和一床被褥就是一个家。他们修建了多少高楼大厦,自己也记不清。
  干建筑工,砌墙、粉墙、铺地板砖,这些活他们样样在行,配合默契。砌墙时,春红把远处的砖搬到小民脚下,便于小民拿取,并把和好的灰浆提过来,倒在小民脚下的灰斗里,供小民作业。小民站脚手架上,右手操瓦刀,在灰浆斗子里一旋,往左手拿的砖上一抹,将砖按顺序往墙基上一放,拿瓦刀轻轻一敲,砖就端端正正地垒好了,瓦刀轻轻一刮,砖缝平整、干净。一块一块,一天下来,能垒很多。
  有时铺地砖,春红还是提和好的泥浆,地砖太重,她拿不动,小民就自己搬,再根据需要切砖、抹灰,一气呵成。快到饭点时,春红提前把要用的泥浆提够了,自己先回去做饭,半个小时后,小民就回来了。粉外墙就危险多了,不论刮风下雨,悬在高空外的工作吊篮就是他的一切。他每次室外工作时,总要仔细地检查好安全防护用具,然后再干活。最喜欢干的活是内粉,在室内工作,太阳晒不着,雨也淋不着,相对轻松点,可这活是实在找不到别的活时候才干。
  饭菜很简单,买点面条煮熟,放些青菜,剥点蒜,切点葱花,弄点热油一浇,调点盐和醋一拌,每人一大碗。坐在出租屋里的床沿上,呼呼噜噜就吃了,再喝点面汤就行。多年下来,两个人也是累了一身病。
  他们是城市里的过客,哪里有楼盘,哪里就是他们的落脚点。一个楼盘完工了,另一个楼盘又开始了,他们俩实在,活也干得好,多少都能找到活。手机通讯录里留着一个个包工头的电话号码,他们没活时会打电话一个个问一下,总能找到能干的活。那些包工头有时缺人也会打电话给小民,让他去接活。
  二十多年过去,他们养大了儿子,在老家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栋小楼。好歹供儿子上了大学,毕业了在城里找活路。有时候在一座城里,却很少见面。需要钱的时候,儿子会打电话,他们把钱转过去就行。
  眼看老家的小楼留不住儿子,城里的大楼却没有儿子的落脚点。他们着急上火,却又无可奈何。城里的房价太高了,他们买不起。他们天天建楼,却在这座城里建不出一套给自己。眼看着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一天天差了,还没给儿子攒够买房的钱,没有攒够给儿子娶媳妇的礼金。
  这几年疫情频繁,动不动静态管理,大城市里不敢待,回到老家的小城,还好也能找到活路,工价都一样,房租便宜,离家也近。
  也许,在小城里买一套房给儿子,也是不错的选择。自从有了这个想法,在脚手架上的他们,顾不上鬓边白发和佝偻的身子,没命地干起来。为了节省开支,有时候他们尽可能降低生活成本,饭吃饱就行,衣服很少买新的,有亲戚送的一些半新旧的,偶尔也在网上买最便宜的。
  小城里的天空,一样很高很远,小城里的楼一样很高。也许,再干十年,也能和其他人一样,住上小城里的楼房,接送孙子上学,照看孙子读书,也许还要更多的时间。
  他们累了的时候,抬起头,看看远处的天空,一片云飘着,不知飘向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