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忆 老 友
雨 善
文章字数:1334
  王小荣走了。
  我的同学、兄长和朋友王小荣,突然走了。
  他是8月8日晚上8点零8分辞世的。
  那天下午,是老鱼给我发了截屏,说小荣兄昏迷不醒。我在老家,信号不好,还跑到半山腰,电话联系到小荣兄的妻子。她告诉我情况不好。我赶到医院已是晚上了,他老四兄弟说成脑疝了。我又电话联系到医院的熟人,他也是这样说,很危险。我跑到医院楼梯口,在手机上百度,才得知脑疝是脑组织移位超过界限。小荣妻也说,大夫说了能挺过三到七天,就会好的,就看他的命了。我也盼望奇迹在他身上出现。可第二天晚上,他就没能扛过去。我跑到医院,大家正在楼道给他换衣服。看着他的样子,我号啕大哭。抹掉眼泪,跟朋友、同事,办他的后事……
  今天,窗外阴沉,还下了一阵暴雨,我的心情也是如此,不由得对他多了抱怨。他也刚退休,我们说好一块儿小酌,规划我们人生的下半场。日本有个佛学大师叫松原泰道,他曾说过:“我的人生是从五十岁开始的。”著书传道,活了100多岁。我和小荣兄开玩笑说,咱的人生从60岁开始,也来个百岁吧。他说,就是呀,60岁后才为自己活呀么。他却在这个岁数上,定格了生命。说话不算话,不怨他还怨谁呀?撂下“奔九”的老父亲都不管了,能不怨他?还有妻儿、兄弟、亲戚、朋友、同事。你说,叫人不埋怨他,心里能好受么?
  老鱼在公众号上发了《不悲秋 感伤那熟悉的树叶凋零》缅怀他。也说到在告别仪式上,他致送别辞时说的,王小荣是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一个江湖大侠,一个真朋友。侯老师在《痛悼挚友王小荣》中,也称他王大侠。在州城里,提到王大侠,就是他了。十几年前,我也曾为他写过两篇文章,一篇是《同学的牵挂》,一篇是《友情绵长》,把他的为人豪爽、教书认真、看重感情等闪光的品格,说得很清楚,文章收在散文集《惊蛰之后》里。
  听他妻子说,前几天,为给几个熟人、朋友送药,他冒着酷暑,打车送到人家里,分文不收,回来衣服湿透了,抱着凉水牛饮。她埋怨,小荣兄却说:“送药是送健康,慢不得,马虎不得。”他也常给人说,得了慢性病,一定要吃药。他有句口头禅:吃药死不了人,不吃药会死人的。他得的是糖尿病,饭前必吃药,吃了,酒照喝。
  他老人年龄大了。他在教书之余,尽量抽时间陪老人。老母亲卧床不起,他就守在床头听老人说话,给老人喂饭。老父亲跟他说话,他认真听,尽量说老人想听、老人开心的话题。老人对中草药很了解,他就自学这方面知识,说能让老人高兴的草药啥的。家里有事,他总是跑在前面。连大哥都说,家里啥有小荣,就不用操心了。
  他书教得好,熟人朋友找他给孩子辅导,再忙他都要抽出时间给娃们过真经。说到报酬,他就急,说:“我这人不至于就值那几个烂烂钱吧。”说得对方无语。他走了,前来吊唁的学生就有不少。他的一位学生,现在也是他的同事,说到他,眼睛湿润,说他王老师是个有侠气的好老师,好朋友!
  在告别仪式上,他儿子答谢亲朋好友的话,听得我直流眼泪。娃让他爸放心,一定照顾好他爷他妈。听到这儿,我又忍不住哭了,我多么希望这只是一次离别呀,可惜一切都成了永别和永恒。
  他喜欢书画,他的书法作品,二十多年前就送人,我也收藏的有。下葬时,把他收藏的书籍字画,都放到墓里,让他的灵魂在艺术长廊里徜徉。
  窗外雨住了,天依然阴着。一只知了趴在窗纱上鸣叫,莫不是他的魂灵知道我在埋怨他,来向我道歉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