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甘 做 雨 露 润 幼 苗
本报通讯员 吴东飞 李 斌
文章字数:1211
  甘做雨露润幼苗,愿为绿荫守净土。洛南县城关中学教师余军平始终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和担当,扎根教育沃土,挥洒热情、奉献青春,把满腔挚爱倾注在学生身上,用坚韧的脊梁撑起学生茁壮成长的天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奕奕风采。
  见到余军平时,他正在给学生上课,丰富的教学内容加上幽默风趣的语言,使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听课学生张昊悦说:“我非常喜欢我们余老师的课堂,他的课堂生动、有趣、幽默,他总是能把枯燥的课讲得深入人心。”
  “我觉得余老师在课堂的时候是我们教书育人的老师,而在课余时间却是我们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听课学生刘钰轩开心地说。
  多年的教育工作使余军平深刻地认识到,教育是爱的事业,心怀大爱、尊重生命,将爱的阳光播撒才能收获教育的丰硕。
  余军平坚持以学生为本,融入学生群体,以伙伴的身份陪伴学生、教育学生。教室里,他和学生一起诵读;球场上,他和学生一起打羽毛球、跳绳、踢足球。他坚持自觉向学生走去,主动亲近学生,努力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问题,及时找孩子谈心并给予帮助指导,让温暖的教育走进孩子的心灵。
  作为一名初中语文老师,余军平以严谨、丰实、高效、风趣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所带班级在多次教学质量检测中名列前茅。作为一名班主任,他以“文化铸魂—情感筑基—制度规范—风气熏染—自律成习—活动出效”的班级管理模式,带动学生全面发展,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严,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
  近年来,在“双减”背景下,余军平扎实探寻落实语文教学核心素养的路径和策略,虚心向同行学习。在教研活动中,他及时与其他教师认真交流研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和改进。经过不懈努力,他的课堂教学发生了显著变化,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接受学习为探究学习、变个体学习为合作学习,实现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谈到余军平,洛南县城关中学教师邹小芳面露敬佩之情:“用三个词来评价余老师的课,那就是有温度、有深度、有效度,所以余老师带过的学生,个个都非常的出彩。”
  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授课艺术,实践有效教学,余军平持之以恒、勤奋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级赛教活动,历经磨砺蜕变,他脱颖而出,并取得骄人教学业绩。2009年2月,他在第三届“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3年,他参加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赛,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
  2013年8月至今,余军平还参与商洛市“名师大篷车”等送培到县、送教下乡活动26次,讲示范课60多节次,作报告30多场次,把有效教学、学科素养等前卫教学理念传递到山区偏远学校。
  洛南县城关中学校长张金民说:“2016年,余军平老师成为陕西省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后,先后组建教师专业发展工作坊3个,指导培养出25名省、市、县级教学能手,为教育教学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余军平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教学,专心于育人,孜孜以求、拼搏进取,努力追求教育教学艺术的更高境界,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坚实的教育轨迹,用坚定的信念书写丰稔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