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路通暖民心 日子有盼头
本报通讯员 陈乾宝
文章字数:1469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镇安县柴坪镇向阳村五组杨梅子梁的群众来说,他们收获的不仅是辛勤耕种的粮食,还收获了一条硬化产业路。多年来,他们期盼的产业路终于修成,沿途的群众笑容满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初秋的雨,把整个大山洗得一尘不染,弯曲的硬化路穿梭其中,把沿线的群众“连”在一起,绿色生态宜居的乡村如同一幅美丽画卷。
  解民盼暖民心
  要致富先修路,多年来,杨梅子梁群众最大的期盼就是有一条硬化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
  “这些年来,在项目申报上,我们始终把杨梅子梁通组路硬化项目放在首位,因为这条路沿途居住了30多户群众,产业发展基础也好,重要的是上面有200多亩的烤烟基地,那可是群众真正的‘黄金叶’。经过镇、村努力,这次终于实现了硬化,我们也由衷地高兴。”向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倪锋笑着说。
  在政策的支持下,向阳村硬化了杨梅子梁产业路,彻底改变了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局面,群众的小汽车也能开到家门口了。
  “过去,去街上买东西,路不好,坑坑洼洼,农用三轮车也很费劲,把人颠得浑身难受。现在好了,我们期盼已久的产业路硬化好了,出门方便得很,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位好领导。”村民张佑顺乐呵呵地说。
  帮民富兴产业
  发展壮大产业是脱贫人口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产业要发展,基础设施必须跟得上,向阳村“两委”班子始终把产业路修建放在第一位,科学规划、统筹谋划。
  “杨梅子梁产业路通了,我们村发展产业的农户看到了新的希望,他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又‘长’了一大截。杨梅子梁上不缺的就是肥沃的土地,目前发展了200亩烤烟、100亩板栗,同时还发展有10多亩核桃、魔芋,这条路通了,好多搬出去的群众都说要回来把土地好好种种,没事还方便回家看看。”向阳村党支部副书记任琦说。
  路通了,发展产业更方便了,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像我们这样四五十岁的人,出门打工又找不到合适的事干,与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它熟悉我,我也熟悉它,我们梁上的几家子寻思着弄点事干。经过一番考虑,我们抱团发展起了烤烟,农忙时相互帮衬,慢慢地,烤烟发展有了起色,每年可以收入10多万元。以前不通水泥路时,要操心地里的事还要管物资的事,忙了这头还要忙那头,现在不一样了,路通了,物资随时都可以拉,一样一样地干,我们也方便。”村民张全平喜笑颜开地说,“看到硬化路通了,明年我们可以把烤烟的种植面积扩大些,还可以在坡边种一些中药材,还可以在板栗林下种魔芋。这样的话,门上的黄土地就成了‘金土地’了,既把钱挣了,还把家顾了。”就地就近发展产业,群众在家也能致富增收,坐在家里也能让钱包“鼓起来。”
  山水间聚乡愁
  “以前回家不方便,现在路通了,想回来随时都能回来,我们搬出去的人也可以骑车回家种种地,方便多了。”村民张佑明说,这条路,不仅是产业路,更是回家的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恰恰是这条路,把这山山水水和对故土的眷恋都凝在了一起、聚在了一起。
  “以前,回老家只能骑摩托车,带着娃不方便,现在回家我们可以开小车,把孩子都带上,回家后我们干点农活,娃玩娃的,娃们别提有多高兴,屋里屋外地钻、房前屋后地转、田间地头地跑,一天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候玩得饭都顾不上吃,再也不看手机和电视了。”在西安创业的成功人士刘超说。
  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倪锋表示,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在乡村振兴中就要用“因地制宜,实实在在”的举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温度、“奋勇争先,大抓快干”的行动,真正让乡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让乡愁留下来、让振兴“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