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十里坪镇六千多亩玉米喜获丰收
文章字数:749
  本报讯 (通讯员 张 英)眼下,正是秋粮丰收的季节。在商南县十里坪镇,6600亩玉米地阡陌纵横,机器的轰鸣声、农民的采摘声阵阵传来,在玉米浪中奏出丰收协奏曲。
  连日来,趁着晴好天气,当地群众抢抓农时收割玉米,确保“颗粒归仓”。金灿灿的玉米随风起伏,粒粒饱满的玉米棒低下了头,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种植大户陈娟是丰收大军中的一员。夫妻俩响应政府号召种了8亩多的玉米大豆,成了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陈娟一边抢收玉米,一边算起了收入账。
  “我们这个地方田地肥沃,阳光充足。我种植了8亩玉米,今年收入1.5万元左右,相当不错了。”陈娟高兴地说。
  和陈娟一样,种植户李家仁、李双娥、黄后军也忙着在自家田里收割玉米。谈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带来的收益,他们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我的玉米没打农药,人工除草。今年夏季异常炎热,但玉米长得还不错,颗粒饱满,棒子又长。趁着最近天气好,我们天刚亮就来到田里进行收割。商户直接到家门口收购,都是给现钱。”种植户黄兴合说。
  傍晚时分,陶丙华就开着货车来到群众的家门口收购晾晒好的玉米。过秤、搬运、装货、付钱,一切井然有序。种植户们看着手中的一张张钞票,笑得合不拢嘴。
  十里坪镇的高山玉米主要分布于宽坪村、梁家坟村、碾子坪村、中棚村、十里坪社区、红岩村。种植面积达6600亩涉及2302户。这里昼夜温差大,气候温润,降雨充沛,土壤肥沃,玉米生长周期长达6个多月,有利于淀粉和糖分积累,玉米颗粒饱满、色泽光亮、营养丰富。目前该镇已延伸出苞谷糁、苞谷酒等产业链。
  据介绍,下一步,十里坪镇将坚持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结合循环生态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方向发展,提高优质玉米、大豆品质,抓好品牌创建、产量和市场竞争力,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