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庙底村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奏响主旋律
文章字数:915
  本报讯 (通讯员 杨开让)近年来,洛南县保安镇庙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基层打基础,面向群众奏响主旋律,精神文明建设形势喜人、成效显著,有效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文明程度和道德素养。
  庙底村充分运用手机短信、公益广告、宣传手册、村村通广播设备、流动宣传车与文化墙等进行宣传,将移风易俗、文明健康新时代新风尚、新理念传播到家家户户,多途径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通过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先进模范事迹宣讲、“孝善敬老模范”评选表彰以及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等活动,大力倡导时代新风尚,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庙底村强化示范带动,坚持褒奖先进模范,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和评选推荐活动,逐步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组织孝善志愿服务队伍,弘扬孝善文化,倡导喜(婚)事新办,大力普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宣传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推动群众自治,使移风易俗的刚性制度规定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
  庙底村强化载体拓路径,展现乡村新风貌。利用“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通过院落会、观摩会、推进会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依托乡村基层文化宣传队伍,把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脍炙人口的顺口溜、三句半等,以顺口溜、快板书的形式在农村进行传唱,孵化培育了“孝善敬老”“移风易俗”等品牌服务项目,今年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场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的庙底村,不仅有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队伍,更有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散发着浓浓的文化馨香,潜移默化地提升着群众的人文素养,让群众在幸福文明的生活环境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搭建了强有力的基层平台和主阵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