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化庙村 巾帼力量点燃“文化焰火”
文章字数:939
  本报讯 (通讯员 高 鸿)近年来,丹凤县铁峪铺镇化庙村积极发挥妇女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作用,文化元素渗透到村庄的每一片山水,完成了从文化“塑形”到文化“铸魂”的嬗变,巾帼力量点燃了乡村“文化焰火”。
  化庙村探索出以“小团队”带动“大集体”、以“小协商”促进“大治理”、以“小规矩”演绎“大文明”、以“小积分”激发“大活力”的乡村振兴模式,针对留守妇女居多的现状,以巾帼力量作为文化振兴的主角,动员妇女加入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众多群众性文艺组织,不断激发出农村文化建设活力,努力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人们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为全村配置文化娱乐器材设施,培育乡土文艺人才,组建文艺团队,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广场舞、扭秧歌、锣鼓乐器和山歌演唱表演等随地可看,逢年过节文化下乡送戏进村,文化艺术生发新民风。
  巾帼力量成为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的宣传者、践行者和遵守者,她们以无限的文化魅力发挥普遍的精神影响力,使乡村风气得到彻底净化。在化庙村,封建迷信和婚丧嫁娶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在科学文明力量的冲击感化中发生转变。街坊邻里在日常生活中不分你我,互帮互敬、助人为乐蔚然成风。乡村振兴使现代文明之风吹进亘古闭塞的山村,文化的美与力在这里真正发挥了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整个乡村从“风景美”迈向“风尚美”,提升和焕发了乡村文明的新高度和新气象。
  在接受文化感染熏陶的基础上,创造性的文化思想和行为也开始形成气候,巾帼力量持续发力,把外来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点燃起新的“文化焰火”。化庙村视村民为文化守望的核心主体,积极发挥文明实践站、屋场会、农家书屋、非遗保护、书画展览馆等众多文化平台的作用,让农民在“产业旺、文化兴”中站在“主角”位置,从接受城市“送文化”到自己“种文化”,再到自己“创文化”。现在,村里已经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许多有号召力的“文化骨干”“新乡贤”、有行动力的“农创客”、有文化技能的“土专家”、懂文化善经营的“新农人”坚定扎根乡村,许多文艺新节目的创作和演出如舞蹈、歌曲等,都有了自己鲜明的地域特色,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书写了一幅幅富裕新篇章、文明新气象的美丽画卷,成为生发持久文化活力的动力源泉。